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开学学生交通安全要谨记 厦警方提请学生家长注意
www.fjsen.com 2016-08-30 11:10:35  苏丽娜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高校学子6谨慎

拒不搭乘黑车

乘坐长途巴士返校的大学生,一定要在客运车站内购票,搭乘符合规定的车辆,不要在站外搭乘“黑车”。此外,乘车过程中留心观察车况,发现司机超载超速、站外拉客,或旅客携带了违禁物品,应及时制止或报警。

还有部分学生会包车返校。非法包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驾驶人可能没有驾驶证、营运资质,一旦发生意外,学生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乘车系好安全带

乘坐客车返校的学生,落座后要系上安全带。很多案例表明,坐大巴发生事故,不系安全带的死亡率远高于系了安全带。这是因为,在发生碰撞时,安全带可将人“绑”在座位上,避免飞出,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女生最好结伴行

女生外出,注意穿着适当,且忌露富,贵重饰品尽量不要佩戴;保持电话通畅,告知亲友自己的行程;尽量避免夜间独自出行,不搭乘黑车;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泄露;最好有同伴一起出行,不要和陌生人拼车。

若是搭乘的士,女生可记下的士车牌号,并告知家人朋友;不要一上车就睡觉或玩手机,应随时注意行车路线,发现不对时要提高警惕。

农用车、货车不可坐

根据规定,农用车、货车不能用于载客。这些车辆安全防护系数低,如农用车,没有安全带,乘客得不到基本的保护,一旦出现事故极易受到伤害。

迎新车莫影响交通

不少高校会组织迎新巴士,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迎接新生。这些车辆应按现场交通规划通行、停放,切勿影响交通。此外,新生们上下车时要文明、有序,避免发生危险。

熟悉本地交通环境

外地学生来厦上学,应熟悉本地交通情况,出行前做好线路安排,避免迷路。此外,厦门目前多条道路正在施工建设,学生们要多关注本地新闻,了解城市交通变化,让自己的出行更安全、便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