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为救16岁少女 福州“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www.fjsen.com 2016-06-14 16:27:05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救16岁少女 福州“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陈建箐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

福州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 通讯员 潘晓惠)昨日上午,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迎来我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建箐,这名“90后”将在这里进行3天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面对记者,他笑着说,从小就希望能像英雄一样帮助别人,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

为了救助16岁少女

陈建箐的捐献义举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刚满18岁的他开始参加并坚持无偿献血,2012年他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1月,新婚的陈建箐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苏州当地医院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陈建箐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履行承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昨日,在家人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陈建箐入住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16日,他将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并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植给一名16岁少女。

实现儿时英雄梦

“每次献血我都有点激动,看着血液通过输血管流进血袋,就仿佛看到已经在帮助需要输血的人。”陈建箐笑着说,和很多男孩一样,他从小就有英雄梦,总想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而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实现了自己的“英雄梦”。

为了能按时捐献造血干细胞,陈建箐从春节后就开始准备,改变了一些生活习惯,饮食上少油腻、多清淡,平时多跑步、做俯卧撑,让身体更健康。由于接受捐献需要请假,他更是利用节假日时间,将手头工作完成好。

13年来5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我市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04年刘忠坚的首例捐献实现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突破,而陈建箐则成为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13年来,我市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中,有普通劳动者,也有在校学生,有现役军人,也有在押犯人……他们还成立了捐献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市红十字会普及捐献知识,进行再动员、体检和捐献陪护等工作。

献出爱心,挽救生命。如果您也有意愿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在献血时签署《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申请书》,并留取10毫升血样检测HLA分型。当有患者与您的HLA分型初步配型相合时,工作人员会联络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