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岸创客,用青春绘制最美画卷
www.fjsen.com 2016-06-14 10:17:1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在本届海峡论坛上,除了老朋友,还有不少新面孔,他们的热情和笑容感染了许多人。两岸青创先锋汇、两岸青年体育领袖高峰会、两岸青年人才峰会、两岸青年金融论坛、两岸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记者一路采访,一路感受到了这股青春无敌的力量。两岸青年一直是海峡论坛必不可少的主角,但今年两岸青年的“戏份”更足了。

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交流

“与奥运冠军一起跑!”13日上午,厦门五缘湾音乐岛,一片欢腾,“2016益启跑·海峡两岸青年共筑中国梦”公益慈善活动在这里举行,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等携手两岸青年快乐开跑。

“我们要用年轻人喜爱的路跑方式交流,感召他们一起来做公益。”邓亚萍在两岸青年体育论坛暨首届青年体育领袖峰会上如是说。

台湾超级马拉松协会理事长郭丰州也认为:“体育是两岸青年人最好的交流方式,跑出了友谊,跑出了欢乐。”前些年,郭丰州曾多次与岛内100多位青年跑友参加厦门马拉松赛。他说,两岸青年在奔跑中交流,越跑感情越好,会自然地交往起来。

悦跑圈CEO梁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他准备组织100多位青年跑友赴台湾参加马拉松赛,并打算未来在台湾举行线上马拉松活动。“马拉松赛不仅是一种竞技体育,更要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快乐方式。”他说。

体育运动让两岸年轻人如此热血澎湃,而创新创业大赛更是撬动两岸青少年的激情。

在今年首届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颁奖典礼上,一批台生创业项目获奖。其中,台生张倚奇的团队项目“两岸青少年教育文创乐活旅”摘得创意组第一名。目前,她的团队项目已入驻由福建省妇联创建的厦门北站创业大街,还获得了专业创业导师的辅导。

无独有偶。12日,在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上,台湾大叶大学的大四学生简志维以3D动画作品《找电猿》,斩获两岸菁华奖微电影盛典种子扶持资金。对此,简志维表示:“我们两岸青年都有相当的技术和有趣的创意,希望未来能与大陆的青年一起合作。透过这样的比赛,可以磨合两岸青年的思想,创造出具有特色的两岸文创产品。”

台湾青年青睐大陆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同样席卷了本届海峡论坛。许多活跃在论坛上的两岸年轻人,呈现出一派“我创我快乐、我创我精彩”的精神面貌。

台中青年柳智腾被称为两岸网上交易的“机器人”。去年7月,柳智腾与另外两名台湾伙伴在海沧区创立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柳智腾的公司提供“券商第三方服务软件”,通过自动化交易系统,为客户投资的黄金、期货、外汇提供服务,并收取佣金。

在接受采访时,柳智腾说:“我们瞅准自贸试验区的好政策,所以来了,在这里互联网金融信息产品可以先行先试。”去年11月,他的公司开始运营,开业即赢利,目前已发展厦门本地客户40人, 投资总额达120万美元。

眼下,像柳智腾这样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子凯,在大陆创业已10年,算得上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学长”。他说,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面临市场需求、消费习惯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因此登“陆”创业要“接地气”,适时修正自己的商业模式。

对于创业的风险,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建议,两岸年轻人创业时,要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事,在创业时要有企业家意识,学会解决问题。

“创业更多的时候需要一种精神。”来参加论坛的创业家建议,台湾青年若把执着的创业精神投入到就业中,会发现在大陆就业同样是很好的选择。台湾青年游智彬就是个生动的例证。2012年6月,游智彬去浙江开展暑期实习,凭借一股韧劲,为实习企业抢下千万元订单。而他通过实习,不但积累了经验和人脉,还收获了爱情。如今,游智彬已由“就业族”变身“创业族”,继续在大陆耕耘自己的梦想。

“大陆有大市场,有心就可以看到大机会。”游智彬说,在大陆,台湾青年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很容易发光、发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