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国每年增20万残障儿童 需特殊保护更需“融合”
www.fjsen.com 2016-05-29 08:44:13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锐刚入校时,走路总是拐着双腿,颤颤巍巍,缓慢前行。在班主任眼中,她和同学不一样。

小锐和同龄人确实有区别,因为她有着先天的肢体障碍和视力障碍,是我国残障儿童人群中的一个。

曾任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的刘国林介绍,我国0岁到14岁的残障儿童约有817万人。近日,中国残联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新增0岁到6岁残障儿童19.9万名。

他们是一个特殊人群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为民小学小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

在班主任看来,小锐看人的样子也不一样——她从来只低着头、从下往上斜眼看人,与人交谈也从来没有眼神交流。

在班上,小锐羞于与他人交往,难以融入同学。

在民政部注册、由民政部主管的救助儿童会工作人员向《法制日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自卑和不合群成为正常校园生活的最大障碍。

在四川省郫县崇宁小学就读的小晗,是一名脑瘫孩子,同时还伴有轻度智力障碍。

“小晗是二年级来到我们班的,那时的她走路都不稳,一瘸一拐,常常摔跤,都是她妈妈和同学一起扶到教室里来。”班主任介绍说。当时,班主任老师在办公室和教室里准备了一瓶碘酒,是为了防止她摔倒受伤。

初上学时,小晗的妈妈很纠结,要不要送她去特校?最终,小晗的妈妈还是选择了就近的崇宁小学读书。

小晗右手握笔困难,写字速度很慢,偏旁部首常常分得很开,写出来的字又大又散,不入格。

此外,小晗的语言表达也存在问题,清晰度不够,发音不准,不能说长句子。开始时,大家都听不清楚她说话,与老师同学交流很困难。

在崇宁小学,和小晗情况类似的孩子一共有8个,都有不同程度的残障或学习障碍。

国家统计局2015年年底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年度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儿童在校学生数为39.5万人,未入学学龄残障儿童人数为8.5万人。

苏曼雅也是其中之一,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第七小学学生。

苏曼雅从出生六个月开始治疗,直到2014年冬天病情有所好转,在此期间,患有脑瘫的她,易激惹、持续哭闹、对外界不理不睬,生活不能自理。

“就在几年前,过马路对她来说都是很大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她奶奶或者我带着出门,白天家里的大门都是锁着的,就怕她一个人走出去发生意外。”苏曼雅的妈妈说。

因为长期治病,苏曼雅上学的问题就这样一拖再拖。2015年,苏曼雅的妈妈决心送孩子去上学,但当父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时,却因年龄过大被拒。后来,父母带着她去了特殊学校,但又犹豫了,还是希望她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正规教育。

最终,苏曼雅和妹妹一起在2015年上了小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