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美丽中国梦 在千千万万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www.fjsen.com 2016-05-29 08:49:32  贺卓辉、张晓迪、谢青、杨佩颖、关云风、陈曦综合 来源:未来网    我来说两句

勤于圆梦 美丽中国梦要在年轻一代身上实现

“我想造一枚火箭!”14岁的朱彦臻不止一次提到这个梦想:“不用飞很高,只要到两万米的高空就好,我想让火箭拍下地球的样子,那一定很美。”

7岁时,朱彦臻为自己做了一辆太阳能玩具车,通过太阳能为车内部的电池提供电能,让车跑起来。自此,朱彦臻走上了他的发明创造之路。

目前,朱彦臻已经拥有4项国家专利,获得过包括2015年青少年世界杯中国赛救援机器人二等奖在内的5个国家级奖项和7个省级奖项,还有各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20多个奖项。

朱彦臻(中间绿衣者)在老师指导下学习视频剪辑。

2015年6月1日,朱彦臻作为中学生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作为6名发言代表之一在大会开幕式上汇报。他说:“发明不能只是为了发明而发明,我发明的目的是为人类作贡献。”

习水县二郎乡中学九年级(1)班一名学生钟利是村里留守儿童的典型代表。作为留守儿童的他,协助班主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留守儿童互助组组长,除了在学习上相互探讨以外,在他的带动下,这些孩子还组建起一个班级留守儿童篮球队,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身为留守儿童,却关爱其他留守儿童。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2016年5月5日,只有12岁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窦筝研制开发出一款城市垃圾高效回收的APP,并凭借该项目拿下了今年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3年3月,林沫含还是成都市一个初一学生。当时恰逢学习雷锋月,林沫含策划了“学习雷锋,关爱SOS村爱心义卖”活动,从此走上了一条公益之路。之后“关爱智障儿童,爱心义卖”活动、“爱在同一片蓝天下”关爱智障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等……在一次又一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了做公益的队伍中,林沫含觉得倍感快乐。“在她看来,生活中如果没有公益活动,她会感觉生活缺少色彩。

……

“要从小学习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当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的谆谆教诲早已在千千万万个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新一代好少年正在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奋斗在路上,他们正在各自关注的领域,为实现梦想而接力追求。

(未来网记者贺卓辉、张晓迪、谢青、杨佩颖、关云风、陈曦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