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美丽中国梦 在千千万万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www.fjsen.com 2016-05-29 08:49:32  贺卓辉、张晓迪、谢青、杨佩颖、关云风、陈曦综合 来源:未来网    我来说两句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三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未来卫星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全国中学生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大赛”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朝阳区金盏学校的单涟漪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抛出了这个问题。

“中国未来卫星事业发展将有两个走向——‘一大一小’。‘大’是指未来的卫星将越来越大,运载能力更强;‘小’是指未来将会涌现更多重量较轻的卫星,它们功能专一,但可以形成一个卫星网络。”戚老耐心地给现场的学生讲解。

女孩听了之后说,她的梦想是研制一颗大卫星。

青少年与航空航天专家面对面活动,航天专家现场讲解卫星构造。 未来网记者李树龙 摄

刚刚结束的首个“中国航天日”以“中国梦 航天梦”为主题,在各地开展系列活动。

习近平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中国青年报》曾对中学生的人生理想目标做过调查:其中当青少年被问及“你希望自己将来成为哪种类型的人”时,90%的青少年选择“希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需要有一颗对梦想执着的信念,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六一”提到的“从小学习立志”。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三大期望: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志存高远 党和国家领导人言传身教共圆中国梦

四年前,在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更是13亿中国人翘首以盼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3.7亿少年儿童一代代接力奋斗。

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要从小学习立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谆谆教诲。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央视截图)

不仅仅是言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教导祖国的未来要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

1969年至1975年的7年时间,青年的习近平与村民同吃同住,将青春岁月奉献给陕北的黄土地。据新华社报道,他曾坦诚地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不到16岁来到黄土地时,他曾一度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他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

2004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专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

在陕北高原7年的时间,习近平白天和老乡们一起一起挑粪拉煤、拦河打坝、啃窝窝头,虽然白天坚持劳动,但习近平的学习却一直没有落下。

习近平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谈到自己的从政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说:我认为在第一步跨入政界之前,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清楚两个问题,这就是你要走的是什么路?你所追求、需求的是什么?我当时对自己定了这么几条:

一是要立志当“公仆”,做大事。二是在从政的整个过程之中,不要把个人的发展、升迁作为志在必得的东西。三是要有不怕艰难险阻,持之以恒干工作的准备。

做事为民、心怀国家、持之以恒……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教诲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从小立志,勇于追求。

契而不舍 少年儿童在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荣语涵是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二小二年级的小学生。保护地球环境是荣语涵在幼儿园就已经萌发的小小梦想。

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举办的“拯救野生虎”公益活动使荣语涵对公益活动、对环境保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和热情。

怎样才能保护老虎?人们为什么要杀掉可爱的小海豹?她总是喜欢问在环保NGO工作的妈妈这样的问题,并且到学校和老师、小朋友们分享这些知识,有时还拿出自己的零用钱为一些公益项目捐款。

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让她知道了只要人人行动起来,就可以“蓝天自造”。最近,荣语涵还在网络上参与了互动活动——上传自己的“梭梭绕口令”视频,帮助“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公益宣传,和妈妈、爸爸一起去内蒙古阿拉善亲手种植30棵梭梭。

荣语涵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梦想,让荒漠不再蔓延。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愿每一个青少年都把自己的成长融入祖国的发展,做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好少年。祝福祖国以更加矫健有力的姿态屹立世界舞台!”

“我的祖国,我的梦。五千年的文明孕育了我们伟大的祖国,蓬勃发展的祖国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每当站在鲜红的国旗下敬礼,我都心潮澎湃,肃然起敬。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会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图强!”

“五星红旗是一面插在每个中国人心里面的旗帜,永不会磨灭!每当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心里都会感到无比骄傲!中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为中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拥有追梦的正能量少年!”

……

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共同举办的全国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中,一篇篇寄语让人看到青少年的梦想之言。

广大青少年在网上面向国旗敬礼并签名寄语,参与网下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学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抒发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情感,表达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远大志向。

一位小学校长曾深情说,有梦想的人生才会飞翔,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为孩子们提供做梦的天空。美丽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社会为少年儿童创造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大环境。

去年“六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去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长跑,广大少年儿童要努力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在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中国将继续把儿童发展置于优先战略位置,探索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儿童发展之路,使每一个孩子都有实现梦想、人生出彩的机会,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少工委、中国关工委曾共同开展“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主题活动,聘请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志愿辅导员,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组织的评选2015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活动中,共评选出300名立志好少年、398个“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为更好服务少年儿童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持。

教育部在今年一月的党组会议上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宣传,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勤于圆梦 美丽中国梦要在年轻一代身上实现

“我想造一枚火箭!”14岁的朱彦臻不止一次提到这个梦想:“不用飞很高,只要到两万米的高空就好,我想让火箭拍下地球的样子,那一定很美。”

7岁时,朱彦臻为自己做了一辆太阳能玩具车,通过太阳能为车内部的电池提供电能,让车跑起来。自此,朱彦臻走上了他的发明创造之路。

目前,朱彦臻已经拥有4项国家专利,获得过包括2015年青少年世界杯中国赛救援机器人二等奖在内的5个国家级奖项和7个省级奖项,还有各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20多个奖项。

朱彦臻(中间绿衣者)在老师指导下学习视频剪辑。

2015年6月1日,朱彦臻作为中学生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作为6名发言代表之一在大会开幕式上汇报。他说:“发明不能只是为了发明而发明,我发明的目的是为人类作贡献。”

习水县二郎乡中学九年级(1)班一名学生钟利是村里留守儿童的典型代表。作为留守儿童的他,协助班主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留守儿童互助组组长,除了在学习上相互探讨以外,在他的带动下,这些孩子还组建起一个班级留守儿童篮球队,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身为留守儿童,却关爱其他留守儿童。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2016年5月5日,只有12岁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窦筝研制开发出一款城市垃圾高效回收的APP,并凭借该项目拿下了今年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3年3月,林沫含还是成都市一个初一学生。当时恰逢学习雷锋月,林沫含策划了“学习雷锋,关爱SOS村爱心义卖”活动,从此走上了一条公益之路。之后“关爱智障儿童,爱心义卖”活动、“爱在同一片蓝天下”关爱智障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等……在一次又一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了做公益的队伍中,林沫含觉得倍感快乐。“在她看来,生活中如果没有公益活动,她会感觉生活缺少色彩。

……

“要从小学习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当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的谆谆教诲早已在千千万万个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新一代好少年正在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奋斗在路上,他们正在各自关注的领域,为实现梦想而接力追求。

(未来网记者贺卓辉、张晓迪、谢青、杨佩颖、关云风、陈曦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