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同小学娃娃"泳士团"勇夺全国第一 捧回45枚奖牌
www.fjsen.com 2016-05-26 17:05:24  佘峥 姚凡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奇迹背后苦练

从2月份开学之初就开始集训孩子们每天都要游上两三千米

所有的成功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这句话也适用于大同小学游泳队。游泳队从2月份开学之初就开始集训,周一到周四,每天都要训练,周末两天也要训练。每天,每个孩子都要游上二三千米。

不仅如此,小孩们还要遵守很多清规戒律,不能吃一口冰淇淋,饮料也不行,肯德基、麦当劳更是被列入黑名单,而且,平时无论多好动,现在也得克制自己:除了训练,最好不要跑,不要跳,魏斌就怕孩子们在赛前,身体有什么闪失。

比赛前一段时间,为了适应不同的比赛场次,娃娃们需要在不同的时间进行训练,譬如说,有段时间特别选择在中午训练,目的就是为了赶走孩子午睡的瞌睡虫。

在大同小学拿回了全国第一后,吴洁开始总结:还是在招生片区就地取材,为什么这次能得第一?她以一位热心旁观者的身份,总结出的一个原因是:训练更加科学了。

这从娃娃们佩戴耳下耳麦就可见一斑。魏斌说,以前训练,都要等他们游上一圈,才告诉他们动作错在哪里,有时候,等他们游回来,也糊涂了。能把声音传递到水下的耳麦,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看到孩子哪个动作不够规范,魏斌马上就能予以纠正。

不过,这一现代化的工具最初遭到娃娃们的抵制——谁愿意随时处于监控之中?还好,他们后来渐渐习惯了。当然,科学性不仅仅体现在硬件技术上,还包括训练战术,临近比赛一段时间,魏斌反倒让孩子们玩起水仗,好放松他们已经绷了很长时间的神经。

【新闻链接】

军功章里

也有家长的一半

家长接力护送,游泳队顺利抵达赛场

在吴洁和魏斌看来,军功章里也有中国好家长的一半。

魏斌拥有一批无条件信任和支持她的家长粉,她就像“将军”一样,随时可以调集“兵力”。大同小学游泳池的泳道长为25米,为了适应比赛场馆50米的泳道,学校便租用湖里一家游泳馆训练。每天孩子从学校到湖里游泳馆,都是家长负责接送的。

杨妈妈是其中的骨干,这位全职妈妈不仅接自己孩子,还帮忙接别人的孩子。杨妈妈说,谁没空,只要在群里喊上一嗓子,马上有人呼应:我来!她说,我们眼中的大同孩子,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这次赴无锡比赛,都要出发了,他们才被告知,由于无利可图,旅行社不愿意接单,这下糟糕了,这可是一支200多人的庞大队伍,除了73名队员,还有十几名老师,百余名家长。

所幸的是,中国式好家长立刻组成一个“春运”指挥部,制定了一个周密计划,通过航运、高铁,把200多人准时送到了无锡,而且,实现无缝对接,譬如说,取道上海,或是到达无锡之后,每个环节都有人和车在接应。

杨妈妈说,他们是被“拼命三郎”的教练折服了,魏斌没有缺席过一天训练,有一天,他们听说她食物中毒,终于“倒”下了,暗自窃喜娃娃们可以休息一天了,没想到,她又以闪电般地回到训练场。

看到他们的宝贝每天接受专业而又严格的训练,这些中国好家长一度也心疼过,但是,最终,理智战胜了情感。杨妈妈说,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他们在泳池里变得会吃苦了,也学到责任感。比赛前,有个孩子在嬉闹中跌倒受伤了,杨妈妈说,他哭了,可他后来说,他哭不是因为痛,而是意识到:他原本是可以为团队贡献力量,现在可能会辜负团队的期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