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同小学娃娃"泳士团"勇夺全国第一 捧回45枚奖牌
www.fjsen.com 2016-05-26 17:05:24  佘峥 姚凡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奇迹背后饮食

为了不让孩子们多吃油炸食物

教练不得不在自助餐台旁“严防死守”

上周末,45块从无锡背回的金银铜奖牌,摆在桌上,魏斌看了,眼泪又差点流出来。这位五岁开始学游泳的游泳教练说,我自己拿金牌,都没有这么激动过。

她说这话时,距离她从无锡回来,已经一周了,但她的嗓子还是沙哑的,可见刚刚在无锡结束的“战役”的艰巨。

5月12日,在和家长齐心协力,把73名活蹦乱跳的孩子分批安全“搬”到无锡,魏斌明白,挑战还没开始呢。

第一顿午餐,魏斌差一点没晕过去!居然是自助餐!熊孩子们一看,兴奋地往里冲!炸鸡!炸虾!可乐!真好吃!真好喝!不过,在魏斌看来,这些食物无一长着面目可憎的面孔——比赛前,这些容易上火、着凉的东西,要是让孩子们毫无节制地吃下去,那可不得了。

孩子们在前面兴奋地拿着各种油炸食物,魏斌和她的同事跟着在后面收缴!有时候,她索性厚着脸皮在这些“危险”食品旁“站岗放哨”,但是,还是防不胜防。有一顿饭,她喝了收缴上来的九杯可乐,吃了一堆的油炸鸡块、鱼块,她体内升腾的火,很快使她声音开始沙哑。即使是这样,教练老师们也得坚守阵地,并想方设法把青菜“塞”进孩子们的嘴巴里。

不过,和比赛相比,自助餐厅里的食物争夺战根本不算什么。每天的比赛最早8:00开始,这就意味着娃娃们要在早上5点多起床,才来得及赶上6:30的赛前热身。对于幼儿园的娃娃们来说,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魏斌说,各种的发脾气、哭、吃不下饭、不喝水,等到要进入比赛场地,那些早上死活不上厕所的熊孩子,又开始要去洗手间,大号、小号的,她得跟着擦屁股,总之,各种状况。

奇迹背后教练

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紧张感

教练每天都会给他们“洗脑”

尽管每天都要被孩子们折腾得精疲力竭,但是,魏斌和她的同事们背后还是为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形容他们是坚强的小孩。

每场比赛,教练们在运动员检录口就止步了,从6:30到18:00,剩下的征程,基本上都得靠小小孩自己去闯荡。

在魏斌看来,太难了。这次比赛,全国共有1300多名选手参加,每场比赛,都是人挤人,热身池的孩子,都像下饺子似的,一个紧挨着一个。孩子们突然发现,他们周围都是陌生的面孔,要么是同样惊慌失措的小孩,要么是一脸严肃的裁判。他们抬头,看到的是看台上黑压压的观众,那里应该是有为他们加油的老师家长,但是,距离太远了,基本看不到。

另一个挑战是宣布比赛场次、泳道,裁判们一般说:“你们听好了,只说一遍!”然后哇哩哇啦宣读名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魏斌每天都在场外心疼地看着她那些小孩们故作镇定地去面对自己人生中的一大挑战,他们基本上都被吓傻了,以至于动作基本上一样:双手无意识地摸着号牌,盯着眼前,也不敢看别人。

不过,等他们站上跳台,大同小学的孩子们就变得不一样了,魏斌每天都会在他们耳边念上一段:站上跳台,张开“犀利”的眼睛,然后告诉自己——我一个人可以把你们统统打败!

他们果真以这种傲娇的状态站在跳台上,最终,在显示屏上,多个项目的前八名,都让大同小学占据着。魏斌说,太不容易了——这类比赛,没有初赛、复赛,每个小组举行比赛后,取成绩前8名,换句话说,有些小组,即使得了第一,也不一定能进入前8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