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同小学娃娃"泳士团"勇夺全国第一 捧回45枚奖牌
www.fjsen.com 2016-05-26 17:05:24  佘峥 姚凡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大同小学游泳队出征全国少儿游泳“海豚之星”锦标赛,捧回45枚奖牌

本报带您走近这群小泳士,告诉您奇迹背后不寻常的故事

  可爱的小泳士。

  劈波斩浪。

  下水之前。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佘峥 图/记者姚凡)在“秘密”在本报以一种完整的方式呈现之前,最近一周,大同小学的一些老师和学生小心翼翼地藏着它。这并不容易,有时候,极大的欣喜差点就要从心里蹦出来了!

今天,我们郑重揭开大同小学的这一秘密——不久前在江苏无锡举行的全国少儿游泳“海豚之星”锦标赛上,被称为厦门少儿游泳“千年老二”的大同小学游泳队73名5岁到8岁的娃娃,拿到了该赛事的全国“团体第一名”,而且,这回打败的是这一比赛的“常胜将军”。

奇迹背后队员

大同小学没有招收体育特长生

游泳队只能从片区内的幼儿园中挑人

不能用一般态度来对待大同小学取得的这个全国第一名。上一次大同小学游泳队参加这一比赛,是两年前,仅获得全国第五,但已经引起不小的轰动了。

在厦门和福建的少儿游泳界,大同小学的“娃娃游泳队”被戏称为“千年老二”,说的是它在福建省的少儿游泳比赛中,一般就是第二名。两年前该队赴无锡比赛,是“千年老二”首次走出福建、在全国亮相,但却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成绩,这“吓坏”了不少人。

不过,在大同小学校长吴洁看来,今年该校游泳队的无锡之行,要“吓”人并不容易——比赛已经从两年前的邀请赛,升格为“锦标赛”,在业内,这意味着比赛含金量的增加,一般认为,这一由中国游泳协会举办的比赛,是少儿游泳界最权威的比赛。

不料,本月中旬,重返无锡泳池的大同小学游泳队,气势更盛——开场不久就惊艳全场,最先举行的是男子幼儿组50米蛙泳,大同小学包揽了前两名,女子组也同样包揽前两名。赛后,不少人急切打听:厦门大同小学到底为什么这么强?

大同小学把这种优势保持到了终场,有的项目几乎包揽前八名,游泳队总教头魏斌骄傲地说,有不少场次,看到屏幕上刷出的前八名成绩,显示的是“大同,大同,还是大同!”

最终,大同小学游泳队共计89人次获奖,包括15个全国第一名,21个全国第二名,9个全国第三名,名列团体总分第一名,领先第二名76分。

这下可真的“吓坏”了不少人——第二名的徐州队、第三名的南京队、第四名的上海队,基本上是这一赛事冠军的“常客”。

“千年老二”拿回了全国第一,吴洁和魏斌当场“泪崩”。吴洁自己带队到无锡,每天,她和随队的家长一起在游泳馆的观众席当后勤部长,兼当拉拉队员,一天得在游泳馆里呆上十几个小时。

不过,让吴洁百感交集的是:大同小学没有招收体育特长生,它的游泳队只能就地取材。她说,我们是拿着小学划片招生表来挑苗子的,只敢从大同小学片区内的幼儿园挑人。因此,此次大同小学游泳队,除了一到三年级的小朋友,还包括幼儿园的小娃娃。

奇迹背后饮食

为了不让孩子们多吃油炸食物

教练不得不在自助餐台旁“严防死守”

上周末,45块从无锡背回的金银铜奖牌,摆在桌上,魏斌看了,眼泪又差点流出来。这位五岁开始学游泳的游泳教练说,我自己拿金牌,都没有这么激动过。

她说这话时,距离她从无锡回来,已经一周了,但她的嗓子还是沙哑的,可见刚刚在无锡结束的“战役”的艰巨。

5月12日,在和家长齐心协力,把73名活蹦乱跳的孩子分批安全“搬”到无锡,魏斌明白,挑战还没开始呢。

第一顿午餐,魏斌差一点没晕过去!居然是自助餐!熊孩子们一看,兴奋地往里冲!炸鸡!炸虾!可乐!真好吃!真好喝!不过,在魏斌看来,这些食物无一长着面目可憎的面孔——比赛前,这些容易上火、着凉的东西,要是让孩子们毫无节制地吃下去,那可不得了。

孩子们在前面兴奋地拿着各种油炸食物,魏斌和她的同事跟着在后面收缴!有时候,她索性厚着脸皮在这些“危险”食品旁“站岗放哨”,但是,还是防不胜防。有一顿饭,她喝了收缴上来的九杯可乐,吃了一堆的油炸鸡块、鱼块,她体内升腾的火,很快使她声音开始沙哑。即使是这样,教练老师们也得坚守阵地,并想方设法把青菜“塞”进孩子们的嘴巴里。

不过,和比赛相比,自助餐厅里的食物争夺战根本不算什么。每天的比赛最早8:00开始,这就意味着娃娃们要在早上5点多起床,才来得及赶上6:30的赛前热身。对于幼儿园的娃娃们来说,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魏斌说,各种的发脾气、哭、吃不下饭、不喝水,等到要进入比赛场地,那些早上死活不上厕所的熊孩子,又开始要去洗手间,大号、小号的,她得跟着擦屁股,总之,各种状况。

奇迹背后教练

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紧张感

教练每天都会给他们“洗脑”

尽管每天都要被孩子们折腾得精疲力竭,但是,魏斌和她的同事们背后还是为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形容他们是坚强的小孩。

每场比赛,教练们在运动员检录口就止步了,从6:30到18:00,剩下的征程,基本上都得靠小小孩自己去闯荡。

在魏斌看来,太难了。这次比赛,全国共有1300多名选手参加,每场比赛,都是人挤人,热身池的孩子,都像下饺子似的,一个紧挨着一个。孩子们突然发现,他们周围都是陌生的面孔,要么是同样惊慌失措的小孩,要么是一脸严肃的裁判。他们抬头,看到的是看台上黑压压的观众,那里应该是有为他们加油的老师家长,但是,距离太远了,基本看不到。

另一个挑战是宣布比赛场次、泳道,裁判们一般说:“你们听好了,只说一遍!”然后哇哩哇啦宣读名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魏斌每天都在场外心疼地看着她那些小孩们故作镇定地去面对自己人生中的一大挑战,他们基本上都被吓傻了,以至于动作基本上一样:双手无意识地摸着号牌,盯着眼前,也不敢看别人。

不过,等他们站上跳台,大同小学的孩子们就变得不一样了,魏斌每天都会在他们耳边念上一段:站上跳台,张开“犀利”的眼睛,然后告诉自己——我一个人可以把你们统统打败!

他们果真以这种傲娇的状态站在跳台上,最终,在显示屏上,多个项目的前八名,都让大同小学占据着。魏斌说,太不容易了——这类比赛,没有初赛、复赛,每个小组举行比赛后,取成绩前8名,换句话说,有些小组,即使得了第一,也不一定能进入前8名。

奇迹背后苦练

从2月份开学之初就开始集训孩子们每天都要游上两三千米

所有的成功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这句话也适用于大同小学游泳队。游泳队从2月份开学之初就开始集训,周一到周四,每天都要训练,周末两天也要训练。每天,每个孩子都要游上二三千米。

不仅如此,小孩们还要遵守很多清规戒律,不能吃一口冰淇淋,饮料也不行,肯德基、麦当劳更是被列入黑名单,而且,平时无论多好动,现在也得克制自己:除了训练,最好不要跑,不要跳,魏斌就怕孩子们在赛前,身体有什么闪失。

比赛前一段时间,为了适应不同的比赛场次,娃娃们需要在不同的时间进行训练,譬如说,有段时间特别选择在中午训练,目的就是为了赶走孩子午睡的瞌睡虫。

在大同小学拿回了全国第一后,吴洁开始总结:还是在招生片区就地取材,为什么这次能得第一?她以一位热心旁观者的身份,总结出的一个原因是:训练更加科学了。

这从娃娃们佩戴耳下耳麦就可见一斑。魏斌说,以前训练,都要等他们游上一圈,才告诉他们动作错在哪里,有时候,等他们游回来,也糊涂了。能把声音传递到水下的耳麦,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看到孩子哪个动作不够规范,魏斌马上就能予以纠正。

不过,这一现代化的工具最初遭到娃娃们的抵制——谁愿意随时处于监控之中?还好,他们后来渐渐习惯了。当然,科学性不仅仅体现在硬件技术上,还包括训练战术,临近比赛一段时间,魏斌反倒让孩子们玩起水仗,好放松他们已经绷了很长时间的神经。

【新闻链接】

军功章里

也有家长的一半

家长接力护送,游泳队顺利抵达赛场

在吴洁和魏斌看来,军功章里也有中国好家长的一半。

魏斌拥有一批无条件信任和支持她的家长粉,她就像“将军”一样,随时可以调集“兵力”。大同小学游泳池的泳道长为25米,为了适应比赛场馆50米的泳道,学校便租用湖里一家游泳馆训练。每天孩子从学校到湖里游泳馆,都是家长负责接送的。

杨妈妈是其中的骨干,这位全职妈妈不仅接自己孩子,还帮忙接别人的孩子。杨妈妈说,谁没空,只要在群里喊上一嗓子,马上有人呼应:我来!她说,我们眼中的大同孩子,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这次赴无锡比赛,都要出发了,他们才被告知,由于无利可图,旅行社不愿意接单,这下糟糕了,这可是一支200多人的庞大队伍,除了73名队员,还有十几名老师,百余名家长。

所幸的是,中国式好家长立刻组成一个“春运”指挥部,制定了一个周密计划,通过航运、高铁,把200多人准时送到了无锡,而且,实现无缝对接,譬如说,取道上海,或是到达无锡之后,每个环节都有人和车在接应。

杨妈妈说,他们是被“拼命三郎”的教练折服了,魏斌没有缺席过一天训练,有一天,他们听说她食物中毒,终于“倒”下了,暗自窃喜娃娃们可以休息一天了,没想到,她又以闪电般地回到训练场。

看到他们的宝贝每天接受专业而又严格的训练,这些中国好家长一度也心疼过,但是,最终,理智战胜了情感。杨妈妈说,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他们在泳池里变得会吃苦了,也学到责任感。比赛前,有个孩子在嬉闹中跌倒受伤了,杨妈妈说,他哭了,可他后来说,他哭不是因为痛,而是意识到:他原本是可以为团队贡献力量,现在可能会辜负团队的期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