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榕“小招”提“多校划片” 两种情况视为片内生
www.fjsen.com 2016-05-10 10:55:35  陈长森 林铭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林铭) 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了今年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

今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为97880人,其中鼓楼区9580人,台江区4170人,仓山区13400人,晋安区9300人,马尾区3000人,罗源3400人,福清20600人,闽侯7800人,闽清3300人,永泰3300人,长乐9880人,连江8800人,高新区1350人。

首次提出

“多校划片”

今年福州市公办小学实行“免试入学,划片招生”,依据“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农村公办小学按自然村招生,市区公办小学按划片范围招生。

市教育局表示,在教育资源配置尚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在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可结合“小片区管理”,稳妥、适时、因地因校制宜实施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到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相关学校。这是福州“小招”政策首次提出“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具体如何实行呢?小学招生根据县(市)区负责的原则,具体实施由各县(市)区自行决定并出台方案。市教育局要求,实行多校划片,要统筹学校生均资源配置,避免加剧“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省市属学校也可根据需要,纳入当地多校划片范围。

农民工购新房

子女可划片入学

对农民和农民工进城购房,教育行政部门凭经房屋登记(住建)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在不出现大班额的前提下原则上应按所在招生片区安排其子女就读。如果无法全部安排的,则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派位不成功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相对就近的学校入学。

只要购房者为乡镇及以下户口或持农民身份证明的即视为农民和农民工。“进城购房”不限制具体购买区域,但要求是新建商品房,购买办公用房及二手房的农民和农民工子女不列入照顾范畴。购买时间限制在2月17日及以后进城购房的农民和农民工子女。在入学时,这部分人员可以商品房买卖合同和预告登记证明为入学凭证。

进城务工者有房产证

子女入学优先派位

今年“小招”照顾政策明确军人子女按《福建省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办法》予以照顾安排。

高层次人才子女按《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予以照顾安排。

随迁子女在福州入学,应具备“三证”,即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同一地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本辖区内房产证符合报名条件。

父母双方在同一地点办理暂住证不满6个月,但在五城区连续办理暂住证满6个月的,其子女入学应统筹安排。5月1日前(不含5月1日)改变暂住地并重新办理暂住证的,由改变后暂住地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5月1日之后改变暂住地并重新办理暂住证的,由原暂住地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父母双方均持有辖区内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同样符合报名条件。

在满足“三证”条件或父母双方均持有辖区内居住证的前提下,父(母)持有辖区内房产份额50%(含)以上的随迁子女派位优先等级高于父母一方在市区持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的随迁子女。

两种情况

视为片内生

市教育局表示,公办小学应保证片内生入学。片内生的具体认定、审核由招生学校负责,有争议的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裁决。户籍在片内但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属挂户生,由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根据规定,五城区小学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均应作为片内学生安排入学:父母一方及适龄子女户籍同在招生片内,在片内同一地点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并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五城区内未购房,父母一方及适龄儿童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且户籍在同一地点的(如祖父母辈户籍不在同一地点应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

三种情况可在

非户籍所在地就学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因故在暂住的非户籍所在地(县、市、区)申请就学,经当地教育局审批后安排入学: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父母双方因工作调动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

其他特殊群体

这样入学

在我市投资经商的港澳同胞子女、华侨子女、外籍子女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等属国家、省、市特殊照顾对象的,按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予以照顾安排。

孤儿、烈士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的户籍关系在本片区但长期寄养在亲属家中的,可经当地教育局审批后就近安排入学。

台、港、澳胞子女、华侨子女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外籍子女可到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就读,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住宅被征收人适龄子女可依住宅征收部门的住宅征收安置协议、户口簿等相关证明材料,按以下办法安排入学:原地安置且住宅被征收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可在原居住地片内小学入学,也可由过渡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异地安置且已把安置地作为日常居住地但户口未迁移的,可由安置地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货币补偿安置且尚未购房的,可由过渡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以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买商品房后,自《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之日起3年内,被征收人子女仍可在原被征收住宅划片区内小学入学。

五城区片内生

8月18日起报名

市教育局昨天公布了今年“小招”的日程表,8月18日至20日,五城区小学接受本地学生及政策照顾对象报名。8月22日,五城区各公办小学公示招生结果,新生发榜。

五城区除台商子女、随迁子女以外的其他政策照顾对象应在8月11日至8月17日(双休日除外)期间携带相关凭证到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就读小学。

6月16日至30日(双休日除外),五城区随迁进城务工人员到各区指定的报名点为子女申请学位;7月16日至18日报名点公示入学资格审查结果;8月23日,各区公示接收学校、学位余额及报名地点;8月24日至25日中午12:00,进城务工人员到报名点填报志愿;8月26日,各区进行电脑派位,并公示结果;8月27日,各区对未能通过电脑派位录取的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并公示统筹结果。

榕“小招”提“多校划片” 两种情况视为片内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