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昆明暂不考虑“女性公交” 怎么防“咸猪手”?
www.fjsen.com 2016-05-06 16:19:27  孙琴霞 来源:云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不少市民都开始穿上了夏装。为了减少女性遇到性骚扰,近日,郑州906路公交车推出了“女性专车”服务,早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只允许女性乘坐。对于这种新颖的“防狼”方式,昆明市民怎么看?昆明有没有开设“女性专车”的可能?对此,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典型案例

大声呵斥吓退“咸猪手”

2014年的夏天,晓雯从上海回到昆明。才从火车站坐上44路公交车,就遭到了骚扰。

她用手肘大力回击了对方两下,以为对方会知难而退。结果,却没什么用。当车辆行驶到滇池路口时,她找到空位坐上,才摆脱了“猥琐男”。谁知他竟又选择了一个目标,以同样的方式骚扰着对方。

6年前,还在云大读研究生的赵小姐和室友乘坐84路车去逛街。在车上,室友遭遇了“咸猪手”。

赵小姐挺身而出,一把拉过室友,和自己调换了位置。换位后,赵小姐对身后的男子怒目而视,大声说道:“我看谁还这么不要脸。”

赵小姐回忆说,因为声音太大,周围的乘客纷纷对男子投去了鄙夷的目光。最终,男子在停车后,急急忙忙地下了车。

市民观点

“女性专车”治标不治本

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的“女性专用公交,你支持吗?”的网络调查中,有6成的网友表示支持。

对此,昆明人怎么看呢?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女性中,有12位都表示自己曾经在公交或者地铁上遇到过疑似性骚扰的情况,但对于“女性公交”这样新颖的“防狼”方式,大多数人并不买账。

在20位受访女性中,只有6人表示了对这种模式的支持。其他受访者都一致认为,“女性公交”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这种方式并不能完全解决公交车上的性骚扰,也不意味着社会的进步,最终结局还是治标不治本。

公交公司

暂不考虑“女性专车”

昆明公交有没有这样的打算?对此,昆明公交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公交所提供的是一种大众化的服务。如果根据性别、年龄的差异,为特殊的群体提供“专车”,势必会影响其他群体的公共利益。因此,暂时不会考虑这样的特殊群体专车。

昆明80路公交车司机刘勇观察发现,在夏天大家着装都相对轻便时,公交“咸猪手”最容易蠢蠢欲动。他建议女性市民,上车后,最好选择人少的地方站立。如果遇上上下班高峰避不开的时候,尽量选择站在女同事周围,不让“咸猪手”有机可乘。

“女性要是发现车上有类似的行为,还是要大声喊出来。”刘勇说,除了司机之外,相信车上依然有很多“正能量”的乘客愿意站出来制止“咸猪手”。并且,如果乘客选择报警的话,每辆公交车上至少都有两个视频监控,可以拍下片段作为证据。

春城晚报 记者 孙琴霞 通讯员 郑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