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可恨!骗子利用患病女童信息在川渝多地“募捐”
www.fjsen.com 2016-05-05 11:01:51  赵权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4名假志愿者被警方抓获。

四川新闻网遂宁5月4日讯(记者 赵权军)5月3日,4名男子在遂宁市商务区捧着募捐箱募捐,被路人质疑并举报为行骗,遂被特警队员当场擒获。经查实,这4名男子借用重庆一名3岁患病女童信息,先后在川渝20多个城市内搞假募捐,并将募捐所得据为己有。

  盗用真实的患病女童信息行骗。

真骗子在闹市街头搞假募捐

5月3日上午,在遂宁商务区内突然出现了4名挂着某爱心慈善机构工作证的男子,他们手捧募捐箱,正为一名身患白血病3岁女童筹善款,经过一上午努力,竟筹到了5000余元善款。

随后,当一名路人上前询问该患病女童情况时,发现几人回答支支吾吾,行迹可疑。该名路人发现,这4人佩戴的证件标注为“中国爱心爱心公益发展中心”,却不了解该组织爱心组织的具体情况。此后,该名路人遂向正在巡逻的特警队员举报。

据遂宁市特警支队队员介绍,特警接到举报后就在商务区内搜索,迅速抓到3名正募捐的男子。根据这3人提供的信息,随即在圣莲岛上抓获了另一名参与募捐行动的男子。经特警核查后,发现其工作证件系伪造。

“患病女童信息是真实的,但女孩及家人与这几人没有联系。”一名特警队员说,直到被抓获时,其中一名男子仍在用手机上网搜索患病女童信息,以便获取更多捐款人信任。此后,特警队员将4人违法行为人移交至船山区高升街派出所处理。

  伪造某慈善机构的工作证件。

先后在川渝20多个城市骗到上万元

据遂宁市船山区公安分局高升街派出所民警介绍,经调查,4人中的3人系重庆人,另有1名系云南省昭通人,几人年龄不足30岁。“他们因平时都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就想找个赚钱快的事情做。”民警说。

经查实,从2016年2月23日起,杨某伙同吴某、曾某、何某等4名违法嫌疑人曾多次到遂宁市城区内,冒充某爱心慈善组织志愿者方式,以博取市民同情心开展募捐活动,骗取善款。

吴某等人招认,首先由杨某提出募捐方式赚钱后,再由杨某负责搜集和组织材料开始募捐,他们先后在遂宁、广安、广汉、武胜、江津、开县和忠县等约20多个川渝城市开展类似的假募捐活动,共获得非法募捐善款上万元。

高升街派出所民警介绍,当4人行骗时为获得路人的同情与信任,他们特意在网上下载重庆市3岁女童身患白血病后,亟需巨额医疗费用的治疗信息,还打印了关于该名女童的住院,以及诊疗手续等各种材料。

目前,该4名违法嫌疑人已被遂宁警方依法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