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成都女子照顾高位截瘫小叔子29年 为其洗脸擦身
www.fjsen.com 2016-03-22 15:26:11  罗昊 来源: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新都区普河小区9幢2单元3号,65岁的林秀芳打好洗脸水,端到小叔子柳忠才的床边。等柳忠才洗漱完毕后,她又将煮好的两个鸡蛋送到柳忠才手中。午饭过后,林秀芳会在邻居的帮助下,把100斤的柳忠才搬上轮椅,推他出去透透气……29年来,林秀芳每一天都是如此。

“我是因为遭了事故,才这样的。”记者见到柳忠才时,这个下身瘫痪的人显得很精神,说话声音洪亮。

1985年8月15日,22岁的柳忠才在新都做建筑工,不慎从5楼摔下,“一块预制板就压在我的右腰”,造成高位截瘫,下半身“扭不动了”。

妻子照顾他两年后,柳忠才提出了离婚,他不愿意拖累才24岁的妻子。

柳家一共6个弟兄,老大、老二年纪大了,老四、老五入赘去了外地,照顾柳忠才的重担就落在了三哥柳宗全、三嫂林秀芳的身上。当时,柳宗全在成都打零工,林秀芳就开始负担小叔子的生活起居。

每天早上7点多,林秀芳准备早饭,给柳忠才打好洗脸水。做好饭,会第一个端给柳忠才。

林秀芳每隔一两天,就会给柳忠才擦身子;每半个月,就会抱着柳忠才到卫生间,亲自给他洗澡。

“男女有别,一开始多不好意思的。”林秀芳说。

29年来,柳忠才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吃饭、睡觉,他也心中烦闷,甚至想过“还不如摔死算了,也不用拖累三哥三嫂”。

除了劝导柳忠才“你就不要东想西想的,要想就多往好处想”之外,林秀芳还买了电视机,置办了3张麻将桌,就是希望家里热闹些。现在,柳忠才偶尔也会打打牌,他说:“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林秀芳还会把柳忠才抱到轮椅上,推他出去散步。后门的木板,就是为了方便轮椅上下安置的。现在,林秀芳家里正门常年紧闭,大家都养成了“走后门”的习惯。

如今,林秀芳65岁了,抱不动了,好在还有儿孙。大儿子柳云坤说:“妈妈照顾了幺爸这么多年,那是应该的,我们是亲人的嘛。她弄不动了,还有我们呢。”

成都晚报记者 罗昊 摄影 李杨

榜样说

一家人,就应该互相照顾

得知自己获得了2015年度十大成都榜样,林秀芳说:“没得啥子,都是应该的。”这些年,闲言闲语也有过,最困难想放弃的时候也有过,但林秀芳认为,不管咋样,照顾亲人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是一家人,不管谁出了事,发生了什么,都该互相照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