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全职妈妈带娃还兼卖饺子 人称“饺子西施”
www.fjsen.com 2016-03-22 10:36:33  寇思琴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全职妈妈带娃还兼卖饺子 人称“饺子西施”

  女儿在客厅玩偶尔也会觉得孤独,这时候正在包饺子的苏眉就赶快过来哄她

她爱旅行,爱美食,爱画画,爱养孩子,爱包饺子。

去年,在儿子10岁时,她又生了个女儿。这下,原来蹬着高跟鞋,穿着裙子,工作起来干练的她,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

有一天,她把自己手工包制的饺子,发上了朋友圈。没想到,这一晒,她把自己晒成了“饺子西施”,收获了一千多个“饺子粉”。把包饺子这事做成了她这位全职妈妈的兼职。这位全职二胎妈妈自称“苏眉”。

在微信晒饺子得到点赞

她意外走上卖饺子的路

苏眉家在福州晋安区塔头路桂香街附近。一进她家,你就能看见客厅中间大桌子上,堆满了一叠塑料饺子盒和一大团肉馅。

“趁妹妹现在自己一个人玩得高兴,我得抓紧包。等下我老公下班回来,会开车帮我送货。今天有家企业一下订购了50盒,昨晚我就开始赶工了。”苏眉麻溜地包着饺子。

她说,当初决定全职在家带女儿时,她并没有想过在家还能给女儿挣尿布、奶粉钱。走上“微信卖饺子”这条路,纯属意外。

“那天我就是觉得自己包的饺子还不错,于是蛮发朋友圈晒了晒。没想到,后面就有人给我评论留言,问有没有卖,说她想吃纯素饺。”苏眉介绍。因为自个包的饺子,馅料足,皮薄,个头大,那天苏眉晒的饺子,被朋友圈疯狂点赞。见大伙这么喜欢自己包的饺子,苏眉决定下次再包饺子时,就多包些,自家吃不完,就分些送朋友。

只是没想到,送朋友时,大伙都非要给她塞点“馅料钱”。“大伙非要给钱,说这样才好意思下次再找我私人定制,于是我就不知不觉卖起了饺子。”苏眉笑道。

问苏眉,她在微信卖饺子这么久赚了多少钱?她笑了。“年前一个月就卖出了两万块,但后来一算成本,我现在还没赚回本钱。”

苏眉解释,她当初包饺子就是想自家儿子吃的健康些,想着法子给他做各类蔬果五彩饺和其他荤素搭配合理的饺子;后来卖饺子,也是提供给大宝的同学和老师的孩子,所以她非常注重食材的质量。另外,后来给她捧场的朋友多了,订单太满,就要提前一个晚上包,为此她只好买来两台新冰柜,专门冻饺子。

“有一次我原单位的同事们向我定饺子,十几盒饺子我得开车送到连江去,卖出的饺子连油费都抵不上。”苏眉笑道。别人问她这是图啥,她说“就图个高兴”。在苏眉看来,自己卖饺子并非是在做生意,而在联络友情,是自己全职在家还能与朋友们产生交集的纽带。

“现在,包饺子让我越包越有成就感。能挣钱是次要的,主要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得到大伙那么多肯定和赞美,这让我非常满足和快乐。”苏眉说。有大伙对自己饺子的肯定和支持,苏眉还会不定期研发新品,并经常在微信里向大伙为这些新品征集名字。

“等以后我女儿大了,我的饺子粉更多了,我还打算用我的饺子来注册一家公司呢!”苏眉说,这是她的梦想。因为现在卖的饺子都只针对亲朋好友,等以后正式做起来后,她会去申请网售食品许可证。

家人从不理解到支持

儿子变化是她最大收获

如今,苏眉家的饺子已有30多种不同口味,供她上千位的“饺子粉”选购。她每周几乎都是下周的订单,这周就接满了。

“一盒饺子18个,一天封顶45盒,太多我做不出来。另外,要保证质量就必须慢工出细活。”苏眉介绍。她说,就是这点量,她也得经常熬夜,才赶得出来。

“有时我包到凌晨两三点还没休息,我爸就会跑出来,问我‘你是女钢铁侠吗’?”苏眉笑道。她说,自己一开始做这个,父亲是很反对的。他认为自己女儿以前好歹也是个穿高跟鞋的白领,怎么现在就成了给别人包饺子的厨娘。不过,后来见女儿包饺子,越来越有成就感,每天都乐在其中,苏眉父亲也就释怀了。现在,他还会帮苏眉送送饺子,或者洗葱,剁馅料。

除了父亲从一开始不理解,变成后来的支持;苏眉还非常感谢老公和儿子的理解和支持。如今,老公几乎每天都会争取下班后早点到家,然后开车兜转大半个福州城,帮苏眉到处送饺子。10岁的儿子,也非常体谅妈妈。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回家,都会抢着帮她做家务和照顾妹妹。

“我觉得我做这份兼职,让我最欣慰的收获就是儿子在这个过程中的变化。”苏眉说。她称,自她开始在家包饺子卖,儿子就懂事了许多。

“会帮我买菜;会下厨帮我炒蛋炒饭或做卤面;会知道钱来之不易,要节省,还说要把他的压岁钱存下来,将来给妹妹做嫁妆;还会帮我做家务,洗碗,拖地板;还帮我带妹妹,给妹妹喂奶,哄她玩……”苏眉说,儿子的这些变化,是她在“饺子事业”里,最大的一份收获。

不过,你可别以为这位“饺子西施”,包起饺子来就会忘了娃。实际上,再多饺子订单,也不会让她忽略对孩子的爱。她会把每个周末的时间,都留出来陪孩子,带他们出去玩;上个寒假,她甚至提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公告,说她要给自己放个假带儿子去旅行。记者 寇思琴/文 刘朔/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