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孟晓驷率团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
www.fjsen.com 2016-03-17 17:35: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消息 3月14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下称第60届妇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率团出席会议。本届会议围绕优先主题“妇女赋权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议,并首次设置审议主题,即2013年商定结论“消除一切形式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会议适逢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年,也是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后的第一年,受到各方关注。120个国家的部长、副部长与会,8000余名非政府组织代表注册参会。

孟晓驷先后在一般性辩论、优先主题部长级圆桌会和审议主题部长级会议上发言。在一般性辩论中,孟晓驷高度评价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目标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国在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进步中取得新进展,并宣布中国将于5月在华举办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邀请各相关国家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在“性别敏感数据的设计、采集与分析”部长级圆桌会上,孟晓驷介绍了中国政府逐步完善性别统计制度、开展妇女地位调查、通过立法明确反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在审议主题部长级会议上,孟晓驷从完善立法、强化机制、多措并举赋权妇女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政府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消除一切形式对妇女暴力的行动和进展。

为放大去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的积极效应和影响,推动各国落实全球妇女峰会领导人承诺,我精心策划,积极协调,利用妇地会之机,与肯尼亚、丹麦、墨西哥在妇地会开幕式当天共同举办了世妇会东道国四国高级别边会。边会主题为“从承诺到行动:落实全球妇女峰会领导人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承诺”。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应邀到会致辞。孟晓驷,丹麦儿童、教育与性别平等部部长,墨西哥国家妇女院主席,肯尼亚公共服务、青年与性别事务部内阁秘书做主旨发言。出席妇地会的各国妇女部长、高级别代表和国际机构官员150多人参加边会。孟晓驷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讲话精神、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举措和进展,呼吁各国加速行动,全面落实领导人承诺。各国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全球妇女峰会的深远影响和中国落实领导人提出的具体举措的积极行动,表示将认真落实好本国领导人承诺,推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孟晓驷还应邀与努卡以及其他三国部长在边会上共同发布了妇女署汇编整理的全球妇女峰会领导人承诺手册。

会间,孟晓驷礼节性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妇女署友好合作,特别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孟晓驷还应约分别会见了丹麦儿童、教育和性别平等大臣诺尔布,欧盟性别平等委员维拉·朱洛娃,巴基斯坦人权部长巴瑞斯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