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宫颈癌发病人群年轻化 生二孩先做“两癌”筛查
www.fjsen.com 2016-03-09 15:49:58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快报讯(记者 林雅)昨日,省立医院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义诊活动,该院妇产科、基本外科、肿瘤外科的专家们围绕“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防治进行了科普宣传。

“近年来,子宫颈癌发病年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佳华指出,子宫颈癌是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第一位。

以往子宫颈癌的高发人群多集中在40~60岁年龄段,但近年来发病人群不断年轻化,平均发病年龄由10年前的52岁下降到现在的35岁,这几年她接诊的患者中最年轻的只有21岁。

不过,刘佳华说,有一个转好的现象,大家对子宫颈癌主动筛查意识有所提高,由于早诊早治,目前晚期病例也有所减少。

“子宫颈癌虽然可怕,但完全可以预防,且早期病变也是完全可以根治。”刘佳华反复强调,子宫颈癌等妇科肿瘤并非是已婚已育妇女的“专利”,年龄21岁以上,或者有性生活2年以上的女性都要重视子宫颈癌的筛查。有性生活女性一年一次检查,就可早查宫颈癌,HPVDNA检测联合TCT细胞学检测是最佳的筛查方式。

此外,刘佳华特别提醒,在国外,女性孕前普遍有做这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筛查这两项检查,国内目前普及率不高。计划生二孩的女性朋友,要将这两项检查作为必查项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