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荣婷:她是“最美女性”,更是坚强妈妈
www.fjsen.com 2016-03-08 18:13:45  陈贝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荣婷:她是“最美女性”,更是坚强妈妈

  黄荣婷在凤川小学介绍女生应如何保护自己。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贝茜 通讯员 洪映 康琳文/摄)当一名女性成为一位母亲时,往往能释放出超凡的力量,罗源县检察院女检察官黄荣婷就是这样。被评为首届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的她,不仅用爱感化、改变了那些“犯错的孩子”,更战胜了咽喉癌,创造了医生所说的“奇迹”,有了自己的孩子。

她把爱献给那些犯错的孩子

黄荣婷喜欢孩子,大学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但为了满足父母的心愿,她毕业后回到罗源,进入罗源县检察院工作,成为一名检察官。

此时,黄荣婷的“教师梦”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不过,她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学生——未成年罪犯。从2004到2013年,她负责未成年维权保护工作,利用专业知识和女性的耐心细致,帮助和感化了20多名未成年罪犯,成为这些孩子眼里的“检察官姐姐”。

“每一个未成年罪犯的背后,都有家庭、社会的因素。给他们机会和关爱,他们的人生就可能改写。”黄荣婷说起一条红围巾的故事。前几年,一名在福州念书的学生回到罗源,因讲兄弟义气,参与了打群架。提审时,孩子懊悔地说,他很想回学校念书,黄荣婷的心被触动了。后来这名孩子被判缓刑,黄荣婷认为原来学校已经不利于孩子成长,她在福州、厦门、罗源多地奔走,利用私人关系,将这名孩子转学到了厦门。“这条围巾就是他毕业后,用第一份工资买了送我的。”

疾病没能阻挡她实现

成为母亲的愿望

当黄荣婷在检察官岗位上业务日臻熟练的时候,命运却给她开了一个玩笑。2002年,她被检查出患有咽喉癌。经过手术治疗,她身体非常虚弱,医生告诉她,要想生育,风险极大,甚至是要相信“奇迹”。

长期和孩子们接触,黄荣婷内心特别渴望拥有自己的孩子。遗憾的是,她两次怀孕均流产。心疼她的丈夫安慰她,提出抱养孩子的想法,黄荣婷却不甘心。2014年,她开始坚持慢跑并服用中药调理。41岁的时候,她再次怀孕。其间,她克服了强烈的妊娠反应,遇到发烧感冒,她就喝白开水、通过食疗硬撑过来。

2015年7月,儿子出生,黄荣婷在网络日志上记录了分娩时的场景,“我能感觉宝贝离开我的肚子了,突然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声划过了这片宁静,我听到宝贝的第一声哭声了,那哭声多么的响亮与悦耳,我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了下来……”这一刻,她终于真正成为一名母亲。

她是中小学生眼里的

“知心姐姐”

工作至今,黄荣婷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优秀女检察官、福建省及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感动福州“最美女性”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如今,她被派往基层流动检察站,在第一线为群众服务。

说起儿子,黄荣婷眼里满满都是爱意。她说,儿子的点滴变化,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过去生病时,做化疗也没有害怕;现在有了孩子反而更担忧,自己的瘦弱会否影响到他。这或许这就是长辈说的‘可怜天下父母心’。”

目前,黄荣婷还是罗源县凤川小学的综治副校长,当学生的“知心姐姐”,不少家长通过电话向她请教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等问题。黄荣婷笑着说,有时候走在街上,被孩子们称为黄老师,心里感觉很温暖,“家里有一个宝贝,外面还有很多宝贝,这种感觉很幸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