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泉州:“争六好、创特色”接地气显成效
www.fjsen.com 2015-12-16 09:3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上官晓珍

福建省泉州市是一个民营企业发达的地方,流动妇女数量大,妇女群体的思想观念更多元、利益诉求更多样,这对妇联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同时,随着城乡发展的新变化,妇女流向也发生变化,非公企业、“两新”组织中的流动女员工,自由创业女性日益增多。

泉州市妇联主席梁玉华认为,该如何创新妇联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提升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如何克服和防止妇联组织和工作存在的脱离妇女群众的问题和“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这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泉州市妇联近期围绕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客观总结“争六好、创特色”活动成效,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提升妇联工作的影响力。

泉州市妇联系统“争六好、创特色”活动从2012年9月份启动以来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争六好”即:好班子、好队伍、好精神(作风)、好机制、好阵地、好业绩;“创特色”即妇联组织先进性的体现。经过这三年来的持续“争、创”,泉州市进一步夯实了妇联的工作基础,培育了一批特色项目。可以说,泉州市妇联的“争、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的工作甚至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据了解,自从“争、创”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妇联工作。泉州市委将市妇联列入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听取妇联党建工作汇报。同时,永春县委将永春县妇联纳入“群团组织服务链”建设的重要环节,德化县委、县政府也把乡镇妇联规范化建设和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各级党委也更加重视妇联干部的交流使用,今年泉州市已有4名党政部门干部交流到妇联领导岗位,3名妇联干部交流至党政部门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妇联领导班子整体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妇联在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力度方面也不断得到加强。泉州市、县两级妇联采取选派调训、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各级妇联执委、妇联干部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开阔了妇干的工作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市、县两级妇联班子成员及部室负责人员还分别挂钩下一级妇联,帮助基层理思路、破难题、促发展,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如鲤城区伍堡社区发挥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作用的同时,设立康黎英“5858”群众工作室兼家事调解室化解居民矛盾纠纷;丰泽区城东社区在外来员工公寓设立暑期“第三课堂”服务点;泉港区诚峰村“廉政文化进家庭”与“美丽渔家”创建活动相结合;台商投资区以电商产业为着力点助力妇女创业;石狮市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妇女之家建立巾帼创业服务站,实施“名师带徒”和“创客空间”服务项目;晋江市华泰社区持续运作“四点钟学校”,试点“白兰花家庭驿站”家庭服务项目等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