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抽样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www.fjsen.com 2015-11-27 14:35: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夫妻关系首要的是忠诚, “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逐渐淡化

调查将幸福家庭的培育分为幸福婚姻的夫妻关系、幸福家庭中的代际关系、幸福婚姻的家庭经济管理三个方面。

在幸福婚姻的夫妻关系方面,调查显示,幸福夫妻对配偶首要期望是“忠诚”,比例达到86.3%。除了“忠诚”,“体贴”与“理解”也被认为对造就细水长流的爱情至关重要。非常幸福的夫妻更为强调夫妻共同决策和理智解决冲突。

在相处的形式上,总体而言,幸福的夫妻经常一起“谈论有趣的想法或事情”。其次是“过性生活”,在婚人士至少每周都会与配偶进行一次深度亲热。此外,幸福的夫妻平均每周都会“闲暇时两个人一起去参加感兴趣的活动”。

调查显示,尽管生活中偶有摩擦,但争执也是沟通,信任才是重点。非常幸福的夫妻给予另一半更高的信任度,并不会轻易后悔或是谈及离婚的话题。

在家庭决策方面,调查显示,夫妻共同主导是家庭决策主流,具体事务上“夫妻商量”是主要的模式。值得注意的是,“70”及以后代际夫妻收入差距逐渐减少。随着时代的推移,虽然妻子承担家务劳动仍占主流,但丈夫承担家务劳动的比例有所提升。年轻一代越来越多地抛弃“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认为男性应该更主动地承担家务劳动。

在家庭经济管理方面,夫妻双方共同管理家庭财产的比例最高,超过四成。在房产上,夫妻共有房产最常见,但男性个人拥有房产的比例相对更高。值得注意的是,房产的拥有情况跟婚姻幸福度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在代际关系方面,调查显示,幸福的夫妻大多愿意与对方父母同住。多数夫妻同心孝顺双方父母,在对待双方父母方面并不会明显地厚此薄彼。

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很少因双方父母介入小家庭事务而感到困扰。多数小家庭都会接受双方父母多方面的帮助。受访者多用正面的态度来看待双方父母对小家庭的关心支持,认为父母是在“帮助”而非“干预”小家庭。

关于孩子的性别,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对男孩女孩一视同仁。在孩子12岁之前,夫妻共同照顾或是妻子为主照顾是目前最普遍的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