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透过数字看“十二五”妇女发展
www.fjsen.com 2015-10-26 15:53:38  王春霞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5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7日,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颜宁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Stephan Grill共获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10月7日,媒体同时报道了另一个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宣布2016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名单,中国抗禽流感病毒专家陈化兰与其他国家的4名女性科学家共同获得这一奖项。

女科学家频频获奖,从一个方面折射出我国妇女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十二五”期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妇女全面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国家定点扶持贫困县,当地撒拉族女童入学率一直较低。为此,当地政府加大办学投资,发展女童教育,帮助女童走进课堂。

女童与男童拥有同等的入学机会是我国女科学家持续涌现的重要基础。我国始终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坚持贯彻性别平等原则,努力保障男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有关部门积极实施女童专项扶助政策,保障适龄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2014年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女性接受初中及以上,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机会显著增加。2014年,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46.7%和50.0%;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

处级女干部与男性同龄退休问题,社会各界呼吁多年。2015年初,中组部、人社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县处级女干部(包括正、副处级)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同时,通知规定,年满55岁也可申请自愿退休。

从55岁延长到与男性同等的60岁,意义不可小视,可以保障女性与男性同等的工作权利,更重要的是,男女同龄退休可以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源的作用,为更多女性成长成才提供机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