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焦扬出席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并发言
全国妇联四大行动促进儿童发展
www.fjsen.com 2015-10-22 10:49:09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韵曦 发自北京 为期四天的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亚太儿童早期发展2015年会在北京召开。10月21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出席年会并作发言。

儿童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言中,焦扬以一系列颇有分量的数字阐释了中国政府对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她指出,中国政府在致力于消除贫困、缩小城乡和区域贫富差距、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一直坚持将儿童作为特定群体开展专项扶贫,从1992年开始连续颁布三个“以儿童为主体、促进儿童发展”的国家十年行动计划,2014年颁布实施《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为消除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儿童工作始终是妇联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始终是妇联儿童工作的重要内容。焦扬表示,为消除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全国妇联立足自身职能和工作优势,积极开展行动。一是营养干预,改善儿童早期健康状况。评估监测显示,贫困地区婴幼儿服用全国妇联免费发放的爱心营养包后,贫血状况和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家庭教育,促进儿童发展多元潜能。2013年,全国妇联实施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在留守流动儿童集中、贫困的农村和社区等资源贫乏地区建立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当地0~3岁儿童和家庭提供以早期启蒙为重点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三是“春蕾计划”,帮助女童实现自身发展。26年来,“春蕾计划”由最初面向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助学行动”,与时俱进、持续发展为“成才行动”“就业行动”等,累计捐建1154所春蕾学校,资助251.7万人次贫困女童重返校园,50多万人次女童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四是关爱救助,帮助特殊困境儿童共享蓝天。全国妇联指导各地妇联组织普遍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特别关注重残重病儿童、孤儿等特殊困境儿童,形成了“代理妈妈”“儿童快乐家园”“恒爱行动”等工作品牌,推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当地政府民生工程,发动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提供各种救助。

“少年强则国强”。焦扬表示,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儿童减贫工作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