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青运会女华侨志愿者陈清:服务家乡我义不容辞
www.fjsen.com 2015-10-23 09:2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真的办得特别特别好,不亚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无论是暖场表演、开幕仪式,还是文体展示,每一项、每一个环节都很震撼,并且融入了很多福建、福州元素,尤其是我们福州姑娘(福州籍沙排世界冠军薛晨)点燃茉莉花型主火炬塔圣火的那一刻,就感觉自己也被点燃了一样!很为家乡感到自豪和骄傲!”10月19日,说起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的盛况,陈清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作为闽籍南非女华侨,陈清说,自己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嘉宾到现场观看18日的首届青运会开幕式。更为重要的是,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她,这次也专程回到故乡参加首届青运会志愿服务。“作为福州人,这次应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服务。”陈清告诉记者,从10月18日~26日,每天都有工作,“今明两天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中心,为观看蹦床比赛项目的观众提供引路、送水等服务,后天将在海峡奥体中心主场馆服务……”

今年59岁的陈清,是南非开普敦中国大酒店总经理、南非宋庆龄基金会会长以及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据了解,中国大酒店成立于中南建交前,是大陆在南非开的第一家饭店,见证了中南建交的历史时刻。在中国和南非频繁的经贸往来、友好交流中,陈清和所有华侨华人一样,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组织华人为当地孤儿捐建的“爱心之家中国馆”,成为当地的一个中国慈善形象工程。

陈清是1992年离开家乡福州,孤身来到南非开普敦的。在那里,她来到一家濒临倒闭的中餐馆打工。因为勤劳奋进,没多久,老板见她有能力,便委以这家酒店的总经理。在陈清的带领和努力下,酒店的生意日渐火爆起来,并发展成为当地最著名的中餐店。

事业稳定后,陈清开始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非洲妇女儿童慈善事业中去,几乎每个月她都会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2009年,陈清当选为南非宋庆龄基金会会长,并成为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此后,她经常组织南非宋庆龄基金会开展公益募捐活动,带领同伴走访不同的孤儿院,捐赠物资和善款给非洲贫困居民,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卡雅丽莎镇是开普敦最大的黑人聚居区和最大的贫民区。较乱的社会治安,使得外人几乎轻易不敢涉足。然而,陈清几乎每个月都带着衣服、玩具以及食物等,穿过闹市,到卡雅丽莎镇的黑人贫民窟看望那里的上百个无家可归的孤儿,陪他们一起做游戏,教他们唱《茉莉花》等中国歌曲,被当地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妈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