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莆田市妇联五届十一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www.fjsen.com 2015-10-12 15:30:37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0日下午,莆田市妇联召开五届十一次执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省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市委副书记陈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陈立华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干部,要坚持听党的话,坚定跟着党走。要把握政治性,教育引导妇女,把广大妇女群众最广泛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体现先进性,团结凝聚妇女,引导广大妇女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建功立业;要保持群众性,竭诚服务妇女,为妇女儿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陈立华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妇联职能定位,自觉地把妇女事业融入到莆田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开展,努力做到党政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要、妇联组织能作为。要着力抓好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切实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落到实处。要注重强化具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努力以良好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

陈立华要求,各级妇联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有效增强妇联组织生机与活力。要扩大组织覆盖,着力创新组织设置,构建起与妇女流向变化相适应、能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组织网络体系;要创新工作手法手段,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妇女特点,积极推进妇女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创新;要增强基层工作力量,注重妇女群众的广泛性代表性,把普通妇女中的优秀代表吸纳到基层妇女工作队伍中来,壮大基层工作力量。要改进工作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多深入基层、多沉下身子,建好妇女之家、当好妇女之友,真正成为妇女群众信任依靠的“娘家人”。

会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惠玉代表市妇联五届执委做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彰显了群团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群团组织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的使命担当,昭示了亿万妇女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中的时代责任。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妇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妇联要切实增强做好妇联工作、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明确职责任务,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于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大局,主动融入,引领妇女建功立业,着力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引领妇女创业创新、莆台姐妹联谊交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要工作,让“巾帼之花”处处绽放异彩。要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推动解决妇女民生问题,着力实施好“春蕾计划”、“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行动”、“连心工程”、两癌妇女普查救助、常见妇女病免费检查、“儿童之家”等公益项目,积极推进妇女维权工作,做好“两纲”中期评估工作。

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试点,下大力气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自我革新。市妇联将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建立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落实好妇联常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每位常委每个月下挂钩点的时间不少于3天(全年不少于12天)。二是开展四级妇联联动下基层活动,将10月定为妇联的家庭宣传月,组织发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千名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清洁活动,重点做好“111999”活动:每个人至少为联系点做1件实事好事,组织开展1场清洁家园行动,挂钩慰问1户困难家庭,结交9个妇女朋友,为9个平安家庭户授牌,发放9张宣传图册,多做不限。三要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薄弱“妇女之家”的指导和帮扶力度,培育第四批省、市“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在新兴领域建立一批“妇女之家”,探索设立好姐妹联谊会。四要加大女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办好各类女干部培训班,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女干部培养和优秀女干部发现推荐工作,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做好村妇代会、社区妇联的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新一届村(社区)妇联领导班子。五要提升妇联信息化水平,实施“妇联网上工程”,下大力气做好占网用网建网工作。探索实体妇联和“网上妇联”并举,建立“互联网+服务妇女”模式,提供网上创业服务、家庭教育、家政服务、法律咨询、公益资助等服务,变“8小时妇联”为“24小时妇联”,使“有形”和“无形”相互呼应。主动运用新媒体,打造妇联官方微信,提升妇联官方微博、微信的活力、吸引力、传播力。

会议期间还传达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讲话精神、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省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落实在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推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还增、替补了一批执委、常委。

省妇联十一届执委,市妇联五届执委,增、替补执委候选人,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非执委的县区妇联主席、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市直机关妇工委、市广电中心妇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妇工委主任,湄洲岛、北岸开发区妇女工作负责人,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市妇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出席执委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