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以“孝”为名构建小家庭和大家庭和谐圈
——福州市妇联开展“孝文化”特色家庭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www.fjsen.com 2015-10-09 11:06:40  吴军华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妈妈不仅每天接我放学,还经常给爷爷奶奶尽孝心,经常带我一起去老年人服装专卖店帮爷爷奶奶买衣服。那天,邻居爷爷苹果掉了一地,我和妈妈帮他捡了起来,并搀扶他回家。”

这是福州市妇联制作的“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视频宣传片的一个片段,宣传语为“尊贤敬老孝女心,孝情孝德伴于行”。近年来,福州市妇联带动全市各级妇联开展了以“孝文化”为特色的系列家庭建设工作,大力营造“尊老孝老”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践行和弘扬传统“孝文化”,促进了家庭和社会和谐。

“孝文化”主题公园树行孝新风尚

诗曰:孝敬崔家妇,乳姑晨兴栉;此恩无以报,愿得子孙如。

这是中国传统二十四孝中《乳姑不息》的典故:唐朝孝子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其祖母唐夫人,每天盥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数年下来,婆婆虽没有进食,身体却依然康健。一天,长孙夫人生病,召唤家中的老老少少说:“我多年来无法报答媳妇之恩,希望子孙能像媳妇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就够了。”后来崔南山做了高官,果真像长孙夫人叮嘱那样孝敬其祖母唐夫人。

记者近日走进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联奎公园,在美德宝典“孝”文化石雕路径中看到如上“二十四孝”典故石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正在一旁拍照的黄大姐告诉记者:“这些刻在石雕上的典故很有启发意义,虽然不大懂古文,但是根据石雕图案及旁边的注解就一目了然了,我想把它拍下来带回去给我的孙子学习。”

据了解,联奎公园占地131亩,分布有美德宝典、原石寄语、历史明贤走廊等。其中美德宝典区域设有错落有致的石雕图案,而每一幅石雕图案都配有古文以及现代白话文的简要介绍,将中国传统“二十四孝”的故事和行孝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

永泰县妇联主席蔡雪琴表示,以二十四孝的石雕图案作为传统道德教育示范,既形象又直观,大人们带着孩子来游园时,这些石雕既可以吸引孩童的关注兴趣,又可以让孩子了解“二十四孝”的典故由来,丰富历史知识的同时,也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

此外,永泰县妇联依托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假日,定期在联奎“孝文化”主题公园组织开展各种“敬老”活动。在耳濡目染中,永泰县涌现出诸多孝子、孝女、孝媳的感人故事。如因照顾老年痴呆公公而失眠患上神经衰弱的好媳妇林丹;9年如一日坚持和中风偏瘫母亲同睡一房,给母亲喂饭、掏大便的孝子蔡士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