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湖里:政府购买服务助推“美好家庭”建设
www.fjsen.com 2015-07-09 11:46: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一幅幅笔酣墨饱的书法诠释着好家风好家训。最近,厦门市湖里区妇联联合街道、社区妇联以及培善社会服务中心举办了数场婚姻家庭辅导项目进社区活动。

记者在其中一个活动现场看到,除了赠送书法家训,还设有便民志愿服务、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关爱单亲离异孩子健康成长、亲子游戏、赠送免费体检卡等服务项目。正接受义诊的陈大姐说:“社区里经常有这样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据了解,去年12月,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与湖里区妇联联合购买了培善社会服务中心的《同心·同行 爱的“家”油站》——湖里区婚姻家庭辅导项目,本次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也是该项目的内容之一。培善社工机构以湖里区婚姻登记处为平台,以金安社区家庭关爱服务中心为依托点,点面结合,制定社区婚姻家庭辅导转介机制。

培善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林玉瑞告诉记者,该辅导中心旨在为有需求的夫妻们提供新婚辅导、婚姻离异调解、亲子教育、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服务等。其常驻办公点设在湖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辅导师、社工主动介入为社区家庭提供专业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改善包括亲子关系、代际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在内的婚姻家庭关系。

此外,湖里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还制作《新婚适应手册》以及《未成年子女照顾手册》,累计发放超过7000份。截至目前,该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已成功开展新婚辅导50多对,离异辅导81对,并成功劝和一些因冲动而离婚的夫妻,心理咨询2例,法律援助8例,提供线上辅导近50次。

今年4月份,为了找准具有妇联特色的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湖里区妇联向各街道、社区妇联下发《妇联组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意见征求表》,向基层妇联组织征求意见、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同时,湖里区妇联还专门举办社工机构调研座谈会,以此将妇联工作的需求项目与社工机构所能提供的服务精准对接起来。

据悉,湖里区妇联围绕“美好家庭”建设年,引进系列家庭服务综合类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并启动了“最美家庭,爱在湖里”2015年家庭文化节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