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妇联助力农村妇女创业致富
“巾帼扶贫”让“输血”变“造血”
www.fjsen.com 2015-06-24 09:2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 刘伟玲

近年来,福建三明市建宁县溪源乡立足本地资源特色,用活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挂钩帮扶精准扶贫户带动周边妇女创业就业,使“输血”功能实现向“造血”功能转变。2015年,全乡申请了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00万元,帮助28名妇女实现创业致富梦,带动23户精准扶贫户脱贫,激发了广大农村妇女的创业热情。

小额信贷解创业瓶颈

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可使农户每户贴息贷款的额度为5万~20万元,贴息标准按其贷款额度的5%计算,贴息期限最长为1年,为有志于创业的农村妇女提供切实的帮扶平台,解决“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实际问题。楚尾村妇代会主任、“党员信用示范户”张小凤,利用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资金发展明笋产品深加工,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每年纯利均在40万元以上,成为全乡妇女致富的女能人。

在扶贫项目的选择上,妇联把实施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贷款项目重点放在家庭农(林)场、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妇女带头人身上,助推新型经营主体,引领溪源乡特色经济发展。东溪村村民黄桂娇2013年创办“名扬家庭农场”,种植红豆杉、罗汉松等珍贵苗木60多万棵。正当农场刚刚走上正轨时,2014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自然灾害把已经建成的道路、鱼塘等基础设施毁于一旦,修复重建、扩大农场规模急需资金。黄桂娇申请了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后,获得20万元资金扶持,不仅修复了农场道路、鱼塘,还扩种青枫树苗等,长期解决本村多名妇女在农场就业,带动农户发展名贵树苗培育。

挂钩帮扶周边妇女致富

为了更好地用好用活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贷款户采取一对一帮扶、公司化帮扶和产业化帮扶等精准扶贫措施,对获得扶贫小额贴息资金支持的“巾帼党员信用示范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必须挂钩帮扶精准扶贫户,每带动一户可增加贴息贷款2万元。目前,全乡4户申请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资金20万元的对象,共精准帮扶了23户贫困户。“巾帼党员信用示范户”黄艳红在党员信誉贷款10万元和巾帼扶贫小额贴息信贷20万元的扶持下,创办了建宁德美食品有限公司,联合19户精准扶贫户建立小米椒种植基地120亩,并且接收两名“精准”扶贫户在公司就业。

据了解,目前全乡共有152名妇女加入各类专业合作社、3名妇女率先成立了家庭农场、106名妇女成为种烟、制种、养殖、竹山综合开发等生产发展致富的领头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