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永远做个好人是世世代代的家训”
——记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何利群家庭
www.fjsen.com 2015-06-24 09:25: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邓小波 □ 何琼

6月10日傍晚,湖南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响起了热闹的鞭炮声。刚刚参加中宣部、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颁奖会回来的何利群和小儿媳刘国华,被乡亲们簇拥着踏进家门。

67岁的何利群和丈夫周家训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妻俩育有二子,一家上下11口人,四世同堂,是远近闻名的和美家庭。何利群夫妇用一句朴实无华的话告诉记者:“我们的教子经验就是,我们当父母的一辈子做一个好人,也要求孩子们永远做一个好人。”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周家训每天从事手工作坊作业,制作刷子挣钱养家糊口;何利群则承担着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除了照顾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还要照顾单身未娶的弟弟的生活, 并接济一直未生育的伯父一家。日子虽然苦,夫妇俩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一家人和和气气,其乐融融。不仅如此,何利群夫妇还一直乐于助人,长年照顾本村的3个“五保户”,乡亲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何利群一家人来帮忙。

何利群夫妇“做个好人”的家风通过言传身教传承给了儿孙们。大儿子周建军高中毕业后在外承包工程,如今当起了小老板。他时刻牢记“做个好人”的家训,他负责的工程从不偷工减料,他对记者说:“令良心不安的钱我一分也不赚。”2007年,他和妻子朱慧慧出资硬化了村子里几条巷道,极大地方便了左邻右舍进进出出,邻居们无不称谢;2014年村里建设小广场,他们夫妻又捐款1万多元。

小儿子周建刚和小儿媳刘国华也都是乡亲们眼里的大好人。 2009年,这对大学生小夫妻做起了软件、控件、游戏软件制作,成为新时代的自由职业者,月收入均过万,没几年就盖起了自己的小洋楼。他们没有满足于自己一家富裕,为了给所有乡亲闯出一条致富路,今年初,他们承包了村里10亩地,运用最新型技术种植杂交葡萄,目前葡萄的长势很好。他们希望试验成功后带领全村人一起种葡萄,家家户户把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何俏是何利群周家训的孙媳妇,她告诉记者:“我嫁到这个大家庭来就是因为他们家个个都是好人,个个不自私。”如今,何俏也成为这个家庭“好人”中的一员,乡亲们不仅经常看到她和婆婆、奶奶手挽手去逛商店,也经常看到她去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吃的和穿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