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潘基文呼吁借助农村妇女力量推动全球进步
www.fjsen.com 2014-10-16 17:10:5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5日是“世界农村妇女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就此发表致辞说,农村妇女是推动全球进步的力量,必须借助这种力量实现发展目标。

潘基文在致辞中谈到,农村妇女依靠自然资源谋生。在发展中国家,妇女占农村劳力的40%。她们常常在家庭中为粮食安全、保健和教育机会承担起首要责任。

潘基文说:“一旦掌握了生产性农业和自然资源,农村妇女就得到了力量。她们将发挥这种力量,在应对饥荒、气候变化、土地退化和人口外流这些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潘基文同时指出,农村妇女缺乏土地、市场、资金、社会保护和服务的现象仍然极为严重。不少农村妇女在操持家务,如打水、劈柴的同时,在人身安全方面面临重大风险。他说:“值此‘世界农村妇女日’,我们要倾听她们的呼声及关切,并采取行动。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农村妇女的人权,支持她们的经济进步,使她们发挥自身的力量,为我们共同的未来做出全面贡献。”

联合国大会在2007年12月通过决议,将每年10月15日正式定为“世界农村妇女日”。决议敦促会员国与联合国各组织和民间社会合作,采取措施,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发展战略中改善包括土著妇女在内的农村妇女的处境。(记者史霄萌 裴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