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妇联界委员在京考察新农村建设
www.fjsen.com 2014-10-15 14:59: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金勇 发自北京 10月13日,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全国妇联办公厅共同组织全国政协妇联界在京委员到北京市怀柔区进行考察、学习,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张静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新农村建设和休闲养老项目是委员们此次考察的重点。她们在怀柔区渤海镇天仙峪村考察乡村休闲养老项目时发现,该项目围绕城市老人回归乡村生活这一理念,将农民手中的闲置房屋流转出来,通过与社会资金开展合作,为城市健康老人提供“一家一户、独门独院”的乡村式、休闲式养老服务。同时,运营公司还为老人提供餐饮配送、家政服务、农事活动等配套服务,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房屋,还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和收入。养老问题是全国政协妇联界委员们长期关注的社会问题,多年来她们一直在为国家养老政策的完善、老年妇女生活保障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考察期间,委员们详细询问了这一新的养老模式的运作情况,并对这一新的养老模式在现实推广中是否有政策障碍、是否有复制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农村妇女作用也是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在渤海镇北沟村考察时,委员们专门考察了村里的“妇女之家”,并与在“妇女之家”参加活动的“巧媳妇编织合作社”的姐妹们进行了交流,当了解到妇女在村观光旅游业中发挥了骨干作用,通过做专业合作社带来了生活的共同富裕,大家都非常高兴,并鼓励“巧媳妇合作社”女带头人要做大市场,带动更多农村姐妹致富。

当天,委员们还参观了怀柔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核心岛,听取了怀柔区委书记齐静关于示范区整体建设情况的汇报。全国政协社法委、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怀柔区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当天的考察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