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首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在京启动
www.fjsen.com 2014-10-15 11:2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婚姻家庭建设面临新的挑战,据民政部官方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离婚率增幅首次超过结婚率增幅,相关媒体数据显示,近年来“80后”草率结婚又轻率离婚的人数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婚姻家庭的不稳定性及观念的多元变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变化,如何认识并成就幸福婚姻家庭等问题,已引起婚姻家庭领域专家和实践工作者的密切关注。

10月14日,由全国妇联所属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珍爱网共同发起的首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暨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谭琳,珍爱网董事长兼CEO李松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妇联权益部原部长、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原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会议。

甄砚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着“促进建设文明、和谐、平等、友善的婚姻家庭关系,为家庭服务,为社会担责”的办会核心理念。她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重视家庭建设和家庭工作,并对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指出,作为全国妇联主管的、专门从事婚姻家庭研究的国家级学术团体,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坚持贯彻百花齐发、百家争鸣的方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组织、协调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在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和互动中不断开拓前行。她谈到,研究会始终重视理论研究,尊重婚姻家庭问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开展多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研讨交流,此次启动“首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就是要充分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致力于研究与澄清婚姻家庭建设的基础理论问题,发出学界理性的声音。研究会始终重视深入调查研究,特定的研究对象决定了要以一定规模的科学调查和理性分析与把握,以问题为导向,推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并成为完善法规政策的积极建议。研究会始终重视研究成果的传播,“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就是要通过实施婚姻状况调查、梳理促进婚姻幸福的基本法则、启动试点社区建设指导活动、开展媒体宣传倡导等,促进正确婚恋观的形成和传播,为建设幸福婚姻家庭关系,做出积极的努力。最后,她还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在婚姻家庭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中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继续为研究会主办的“婚姻家庭30人论坛”和“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作出积极的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