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全国妇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综述
www.fjsen.com 2014-10-13 15:09: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全国妇联党组在9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共约谈了全部机关部门、直属单位27位党政一把手,实现了全覆盖。

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说,党风廉政建设既是一个形象工程,同时又是民生工程。从严治党要从自我做起,从管好手中的权力做起。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都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工作,党的良好形象就会树立起来。

多位全国妇联党组成员表示,所分管部门的党政一把手对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第一责任。作为分管领导,要切实肩负“一岗双责”,如果分管部门出现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也要承担领导责任。

被约谈者深感约谈和签署承诺书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目标明确,职责清晰,不是空话,而是一条一条具有操作性的实事、任务。在承诺书上签字背书,是约束、警示,更是责任、担当,有种一诺千金的感觉和压力。

“过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总体负责任。现在要承担主体责任,是主要责任,在原来的基础上,分量更重。”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郭象说。

“我承诺:严格执行上述各项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所在部门(单位)或本人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愿承担相应责任。”指着承诺书上的这段话,郭象深感责任重大,“这就提醒我们在履职过程中不能有懈怠,要承担起责任,不能溜肩膀。”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

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纷纷表示,将参照全国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工作方式,在本部门单位逐级开展行之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压力传递实践,采取约谈、承诺、集体谈话等形式,真正把中央要求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切实履职尽责。

有的部门在八项细化规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提醒书,要求“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签署;有的部门“一把手”将与班子成员及处长签订廉政责任书,落实廉政责任;有的部门在例会上宣读传达承诺书内容,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宣传有关精神,要求局处级干部要做好表率,并担当起主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