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全国妇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综述
www.fjsen.com 2014-10-13 15:09: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王春霞

为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国妇联党组成员日前分别对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约谈承诺明确目标任务

9月15日上午,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明舜和中华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利群坐在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面前,接受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

李明舜汇报了中华女子学院作为全国妇联所属事业单位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并介绍了班子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很重要的,制度管理是关键,民主集中制是法宝。”李明舜畅谈了自己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刘利群刚刚调任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她深入学院师生中开展调研,感觉学院工作有很好的基础。“今日的约谈反映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党风廉政工作需要高度重视,贯穿渗透到工作全局。”刘利群诚恳地说。

宋秀岩在听完两人的汇报后表示肯定。她说,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风气关键在一把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自身的行为就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人思想行为的总阀门。党政一把手要树立正确的“三观”,要有担当意识,廉洁从政、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制度。既要善于发扬民主,还要善于集中、能够集中。她强调,组织对干部的严格要求是最大的爱护,疏于管理则是最大的危害。组织对每位干部的成长负有责任。干部出了问题,组织也要负责。

宋秀岩强调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8条要点。她说,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管理责任,尤其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重申了要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贯彻和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实施“一案双查”等刚性要求。明确提出要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着力培育“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机关良好风气。最后,宋秀岩严肃指出,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必须切实执行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如有违反,将严肃查处和问责。

李明舜、刘利群郑重表态,并在《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上签字承诺。

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邓丽担任此次全国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工作组组长。邓丽介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在全国妇联多年工作中尚属首次。什么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一个边研究边实践的过程。全国妇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包括党组、机关党委、妇联各级党组织三个层面。

邓丽说,全国妇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全国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工作方案》,其中约谈要点体现了党组要求的主体责任和各级党组织应当承担的主体责任之间的交集点,8条要求就是要把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主体责任的要求在全国妇联层面逐级落细、落实。为了强化仪式感、庄重感,设置了签署《全国妇联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环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