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王秋梅副主席参加“厦门市法院家事法庭现场推进会”
www.fjsen.com 2014-09-25 17:03:14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3日,省妇联副主席王秋梅参加厦门市法院召开的家事法庭现场推进会。

为落实《省妇联关于开展新时期家庭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创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法院推广“家事法庭”经验做法的决定》(厦中法发〔2014〕103号),并在厦门市海沧区法院召开家事法庭现场推进会,推广海沧区法院的经验与做法。

现场推进会上,海沧区法院院长傅远平介绍了家事审判工作经验。2014年3月28日,省妇联主席吴洪芹亲自为全省首个综合性家事法庭——“海沧法院家事法庭”揭牌,同时高度肯定了家事法庭强调的“家和万事兴”理念、契合我省开展的“家庭建设年”活动主题和多元化解决家事争议的途径。海沧法院家事法庭注重庭前了解与公正裁判结合,实行“三全四步”调解法,采用灵活的诉讼程序,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得到了最高法院、省法院、省妇联的积极评价和认可,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厦门市法院副院长黄小民对家事法庭的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市各级法院充分认识家事审判工作的必要性。强调家事纠纷与其他纠纷的产生机制和司法目的存在根本性差异;家事审判工作的亮点在于专业化;家事审判庭的建设是现实生活与审判实践的需要;家事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司法水平、降低司法成本。要求全市法院系统要在2014年10月底前落实好厦门市法院《关于在全市法院推广“家事法庭”经验做法的决定》,初步建立家事法庭的机制架构,构建高水平、专业化的婚姻家庭审判队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