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尝到的甘甜
——记泉港区山腰街道埭港村何淑清家庭的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4 11:1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二、知恩图报:尽心尽责回报单位社会

何淑清感激着新社会给她家庭和子女们的种种好处,包括近年来她每月领到的165元的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金和农村社会保障金。从疾病和贫困中“脱苦”而出,她支持家庭成员积极进取,勉励子女们知恩图报,敦促子女们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目前三个儿子在单位(部门)里都能尽心尽责、业绩出众,成为单位(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岗位主要负责同志。三个儿媳也都爱岗敬业,争当单位标兵。大儿子庄学斌曾获福建省电力公司会计能手,福清市电力公司“文明标兵”“管理明星”;大儿媳江昭红荣获福清市供电公司“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二儿子庄学培系泉州市名校长、泉港区星级教师,曾获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德育工作者”等称号,出版有专著多部;二儿媳庄亚蓉荣获泉州市“教坛新秀”“生产能手”称号。三儿子庄学钦曾获福建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三儿媳庄送梅次荣获石狮日报社年度优秀员工。不仅如此,何淑清积善积德,关心公益事业。在听说埭港石桥新村要铺设水泥路后,她动员三个儿子一人出2000元以援建。在修祖宅、进香火和其它扶危济困等公家事务上,她也会把省吃俭用的钱拿出来主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三、文明和乐:倡导新风影响厝边乡邻

何淑清注重“小家”和“大家”建设。在“小家”建设方面,她洗衣做饭、拾掇家务,从不闲着。她不偏私袒私,一视同仁,视媳妇如亲生女儿。她的三个儿子儿媳都是自由恋爱结的婚,没有聘礼,没有农村的繁礼冗节、铺张浪费,举办的都是文明婚礼。儿媳们敬重婆婆在穷苦之中培养子女的不易,婆婆也欣慰于儿媳们知书达礼。在儿媳怀孕期间,她关心儿媳的起居饮食。在儿媳做月子期间,她乐当“月嫂”。在孙子孙女们上幼儿园、小学时,她又积极到儿子们的工作地陪侍。在陪侍的过程中,她“活到老,学到老”,学说普通话,收看养生电视节目,要求子女少喝酒应酬、多锻炼读书。虽然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但是儿女们经常会打电话嘘寒问暖,在她影响下,儿子们的“小小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在“大家”建设方面,她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遇亲家说合,遇冤家说散”,时常对乡邻们说“远亲不如近邻”。亲友们如有红白事,她都会准备一份礼金去祝贺或吊唁。她一辈子劳碌惯了,总喜欢种些蔬菜,分给亲戚长辈。儿女们每年都会安排她外出旅游,她也一直恪守着勤俭持家不大手大脚花钱的本色,她不忍心花孩子们的钱,不忍心浪费水电,不忍糟蹋粮食。何淑清以她的言传身教,给子女和乡里厝边作出榜样。

好女人是家庭的宝,何淑清从苦难中尝到幸福的甘甜,令人羡慕和感动。她“惜福”“知足”的农民本色,她律已宽人的良好家风,赢得啧啧好评和四方颂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