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尝到的甘甜
——记泉港区山腰街道埭港村何淑清家庭的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4 11:1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何淑清今年68岁,是泉港区山腰街道埭港村11组人。生性乐观的她,现在笑称自己有“三个家”,去年她住在福清大儿子家,今年住在石狮三儿子家,双休日或农俗节日,她则回泉港老家,与二儿子住在一起。乡邻们都夸她“好路尾”、好福气,子女争气孝顺、婆媳融洽和睦、孙子孙女懂事好学。一家人勤俭朴素、民主平等、互爱互勉,是远近小有名气的“守法光荣户”“五好文明家庭”和“书香之家”。

一、耕读传家:苦尽甘来读书改变命运

何淑清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先夫是山腰盐场工人,青壮时就患上强直性骨髓炎、肺气肿,因劳成疾于2011年11月去世。何淑清也屡患病灾,多次动过手术。不过秉承“地瘠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的传统和遵从祖上“耕盖居”的堂号,何淑清与先夫笃信知识改变命运,两人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地供养着三男两女读书。苦尽甘来,几个子女也不负重望地成人成才成家。大儿子庄学斌和大儿媳现供职于福清供电公司,育有一女;二儿子庄学培供职于泉港一中,二儿媳庄亚蓉供职于山腰中学,育有一男;三儿子庄学钦供职于石狮电力公司,三儿媳庄送梅供职于石狮日报社,育有一女;长女庄丽萍嫁到石狮,供职于车行;次女庄丽芬供职于惠安供电公司。诗书继世长,上代人耕读传家的思想也影响了下一代人。何淑清的大儿子庄学斌家庭曾获福清市“书香家庭”称号,二儿子庄学培家庭曾被评为市五好文明家庭和省“书香之家”称号(泉港区委洪自强先生还特意为其题写匾额予褒奖)。何淑清的长孙女庄怡宁现就读小学,多次荣获福州市少儿故事大王比赛二、三等奖、福州市滨江小学“十佳儿童”和“三好学生”等称号。长孙子庄周道现就读初中,曾获泉州市“优秀学生干部”和泉港区“三好学生”等称号,并有《我当一天家》等6篇习作在《东南早报》发表;次孙女庄子颜就读小学一年级,多次荣获班级“好宝宝”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