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泽家庭先进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4 11:03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志泽,长期担任泉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泉州市政协委员兼文史委副主任和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副会长职务,因工作(退休后仍承担较多工作)和文学创作的需要,一直保持读书、阅读报刊的习惯并取得成果。

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系泉州第一人。1983年起至今已出版《相思树》《爱的星空》《岁月的回声》《守望》《热土·乡音·人》等文学作品集19部,其中《爱的星空》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文艺图书奖,《岁月的回声》《守望》荣获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主编泉州作家个人作品集“刺桐花文丛”十二辑共108部,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2007年11月被评选为中国当代(十名)优秀散文诗作家,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受奖。

从事散文、散文诗、儿童文学、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创作。作品发表于《诗刊》《新华文摘》《当代》《儿童文学》《人民日报》《文艺报》《文学报》《新民晚报》《福建文学》《福建日报》以及美国、菲律宾等海外报刊,入选《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散文集》《中外散文诗鉴赏大观·现当代卷》《中国散文诗90年(1918-2007)》《影响当代中国人的散文精品/当代阅读经典》《当代散文精品珍藏本》《中国精短美文100篇》《福建文艺创作60年选·散文》《<福建文学>创刊六十年作品典藏1951-2011散文卷》《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散文诗精选》等典籍。数十次入选《中国最佳散文诗年度选》《中国年度散文诗精选》等年度选本。散文《武夷归来说柳永》发表于《散文百家》2006年9期,被选为数十个中学、大学的学生试卷和高考模拟试题。

儿童文学作品入选《中国儿童文学名家名作典藏·散文卷》《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精品库·散文卷(1949-2009)》《中华儿童文学作品精选1977-1991》《中学生文库散文诗选》《福建文艺创作60年选·儿童文学》等。荣获全国《献给孩子们》“小天使”铜像奖。还从培养青年作家需要出发,为60多本作家的著作作序、撰写文学评论,共30多万字。文学评论作品与学术论文发表于海内外重要报刊。其中《强化散文诗的文体意识》对于中国散文诗的现状与发展从理论到创作实际作了深刻阐述与评论,发表于《散文诗世界》杂志2008年第10期,被作为跋选入《2008年中国散文诗精选》,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简析散文诗文体的四种认识》等数十篇论文与赏析文章发表于《文艺报》《文学报》《福建文学》《散文诗世界》等有影响的报刊,入选《中外散文诗鉴赏大观·现当代卷》等权威选本,被称为“学者型作家”“以散文诗作家为主体的评论家型” 作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