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钢铁之家”的三代传承 高炉见证家庭奋斗史
www.fjsen.com 2014-04-21 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最美家语

“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靠自己的努力奋斗,生活一定会好的。”

我家从爷爷那辈起就与首钢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祖辈、父辈和我这辈二十多口人,一半都是首钢人,是一个真正的“钢铁之家”。

我从小是听着首钢的故事长大的,最崇拜的人就是我的爷爷程德贵,首钢有一本书叫《钢人铁马》,书里所讲的《程氏三兄弟》就是爷爷与他兄弟们的故事。1939年2月爷爷和他的兄弟们先后来到了首钢的前身——石景山钢铁厂,听爷爷说,那时正是日伪统治时期,出入厂门还得给日本人鞠躬,还要被搜身,吃的是混合面,住的是苇席窝棚,整天挨打受骂吃不饱穿不暖,真是牛马不如的生活。那时炼铁厂经常出事故,工伤死亡的人特别多。1942年传染病大流行,一下就死了好几百人,有的工人还没有断气就被日本人拉到万人坑活埋了,那时爷爷盼着什么时候能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炼铁人”。1948年12月16日,北京解放了,爷爷做一名“新炼铁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爷爷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是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刚解放那会儿,炼铁的设备很简陋,高炉生产很不稳定,热风炉的风温总是上不去,为了提高高炉风温,爷爷和他的工友们天天奋战在高炉现场,终于找到了热风炉风温上不去的原因,并研究出了“煤气活动分布筒”,风温一下提高了好几百度,不仅产量大幅提高,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了2.5,焦比降到了336公斤,比日本的钢铁厂还要低,爷爷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并一起合了影。每当提起这事,爷爷别提有多幸福了,当时奖励他的一个小闹钟,也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

1979年爷爷退休后,我的父亲和叔叔也先后进首钢当了工人,这可以说是子承父业吧,不同的是我父亲去的是炼钢厂,也就是被人们称为“小炼钢”的试验厂。别看它小,它是首钢结束了有铁无钢和我国第一座顶吹转炉的所在地,当时爷爷还把那心爱的小闹钟送给了我父亲,让他上三班倒的时候上好小闹钟,千万别误了点!

我记得那时我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租住在一间平房里,生活条件居住条件都很差,冬天冷夏天热,还经常搬家。但那时,爸爸妈妈却对生活充满信心,因为他们都认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靠自己的努力奋斗,生活一定会好的”。这是爷爷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留下的家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