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4-04-08 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四月的陇原大地,草木吐芽,嫩蕊新发。1日至3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深入甘肃定西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农村和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进行调研。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等会见了宋秀岩一行。

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漳县是宋秀岩此次调研的第一站,两年前,宋秀岩曾到这里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看到城区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生活进一步改善,宋秀岩感到由衷高兴。村民汪好不仅申请妇女小额贷款同丈夫办起了沙场,还参加妇联组织的手工编织培训,带领周围姐妹搞起了手工编织,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她家宽敞整洁的院子里,宋秀岩和围坐在一起钩手提包的姐妹们交谈了起来:“这一个包要钩多长时间?销路怎么样?一年能增加多少收入?”当了解到搞手工编织不耽误照顾老人娃娃,不耽误下地干活,不仅不用离家就能挣钱,而且姐妹们坐在一起相互交流、提升了技能、愉悦了身心,漳县妇联将组织当地1万多留守妇女大力发展手工编织时,宋秀岩说,不要小看手工编织, 它给妇女发挥特长、增收致富开辟了新天地,同时还蕴藏着金钱难以衡量的社会价值,妇女用自己一双巧手弘扬了传统文化,编织出幸福生活,积聚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居和谐的正能量,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陇西县安家咀村妇女通过土地流转、利用妇女小额贷款,筹建了77座节能温室,搞起了蔬菜种植。宋秀岩走进大棚,详细询问生产、销售、收入等情况,和当地妇女一起算起了经济账。村民贾金彩告诉宋秀岩,建大棚后,她一年能挣4 万多元,加上爱人打工,一年下来家里有6万多元收入,生活比以前好过多了。宋秀岩说,要通过发展妇女小额贷款,引导农村妇女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参与“一村一品”生产,提高农村妇女组织化程度,拓宽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渠道。

临夏市八坊街道的祁建忠、马麦言一家是当地的民族团结和谐家庭示范户。看到他们全家老少12口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宋秀岩说,家和万事兴,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们既要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还要搞好邻里团结、民族内部团结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她叮嘱妇联干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寻找“最美家庭”的具体工作中,组织妇女踊跃参与,在相互学习、共同分享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