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喻红秋在河北调研时指出:把家庭手工业打造成大产业 使更多的妇女受益
www.fjsen.com 2014-04-04 16: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3月31日-4月1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率调研组,就推动妇女家庭手工业发展和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发展到河北省调研。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在石家庄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期间,喻红秋一行走农村、进企业、访协会,深入考察手工业实践基地、妇女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发展情况。在石家庄市妇联指导成立的石家庄手工编织协会,喻红秋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城乡妇女创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她对河北省、石家庄市妇联先行探索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利用电子商务,帮助销售手工制品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深泽县小堡村吉丽达、双利两家布艺企业,在赞皇县原村土布生产基地,喻红秋详细询问这样的龙头企业带领了多少户、多少名妇女家庭就业,一年能为家庭增加多少收入。在原村土布生产基地,当听到70多岁的李奶奶说,这一份工作就能让她每月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时,她高兴地说,布艺产业为广大农村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残疾妇女和贫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成为低碳环保、适合女性的朝阳产业。

在河北省藁城市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喻红秋向合作社领头人村支书高素娥了解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和成效,并走进温室大棚,与正在侍弄西红柿的女能手杨素环攀谈。杨素环对她说,“村里妇女都愿意实行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因为守家守地,能有高的收入。”她当即表示,女性劳动力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要把引领、发动妇女建立专业合作社作为“双学双比”活动的新抓手大力推进,这对于从根本上解决男女平等问题、落实基本国策有着深远的意义。

喻红秋对河北省委、省政府站在推动“四化同步”、确保贫困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高度,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和成立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的工作思路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特别指出,家庭手工业具有传承文化、创造财富、促进就业的综合效应,妇女心灵手巧,在家庭手工业中具有先天优势。全国妇联把推动妇女家庭手工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妇女的重要内容,对于缓解农村“三留守”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此次调研,将认真总结推广河北经验,寻找更多载体和抓手,发挥好协会作用,把妇女家庭手工业打造成一个大产业,使更多的妇女群众受益。

全国妇联手工编织协会会长沈淑济一同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