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詹红荔:群众的忧难能帮就帮
www.fjsen.com 2014-03-03 08:3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公正办案

詹红荔办过这样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犯罪案件:两名学生为了一点琐事各自邀同学、朋友来打架,其中一名初二学生拔出水果刀将另一名中学生捅伤,后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她受理此案时,距案发已有1年多,由于被告人家境贫寒,被害人亲属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赔偿。“法院是不是在拖延审判时间?这里面是不是有猫腻?”作为法官,她怎能体会不到被害人家属的焦虑和愤怒!

等待开庭的时间很漫长,但这是法律规定的程序。

这天,詹红荔带着书记员来到了被害人家里。村子不大,得知法官上门,全村人都过来了。詹红荔还未站稳,被害人的母亲林女士就冲上来,紧紧抓住她的双臂大声哭诉,被害人的奶奶则抱住她的腿在地上哀号,围观村民也情绪激动。

詹红荔特别冷静,她知道,此刻,她的言行举动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局面的失控。她也明白,只有让大家把情绪宣泄完,才可开口说话。詹红荔把泪流满面的林女士揽入怀中,轻轻抚着她的背,和她一起流泪。

几分钟后,大家情绪渐渐平复,詹红荔终于说出了第一句话:“我是这个案件的审判长,请大家相信,法院会公正处理的。”

几个村民带头喊道:“把那个杀人犯拉去枪毙!”

詹红荔正色道:“这是故意伤害犯罪案件,不是故意杀人案件。”

村民们嚷开了:“以后我们也去故意杀人,然后说是故意伤害行不行?”

詹红荔耐心地讲解了故意杀人和故意伤害的区别,中间几次被打断,但总有一些年老的村民帮她维持秩序,让她把话讲完。

后来,延平区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赔偿被害人40余万元,各方均未上诉。但对詹红荔来说,这起案件虽然判决了,但矛盾并未因此了结,她挂念着受害人亲属能否拿到钱?他们还有什么困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