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做客人民网寄语广大女同胞
——做无愧于时代的美好女性
www.fjsen.com 2014-02-28 11: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2月27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天津市政协委员李兰贞,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电影集团公司编剧、国家一级编剧、上海市政协委员王丽萍,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深圳巴士集团101线员工、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优秀代表吕湘平做客人民网访谈,与网友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畅谈自己的人生感悟。

“从农村到城市,首先要经历身份的转换,要融入城市的生活,我首先从学历开始完善。”李兰贞先从自己的经历谈起。1992年,李兰贞从浙江绍兴北上天津,开始了艰苦创业之路。如今,她从一名乡村女子成为清华大学EMBA优秀毕业生,从创业初期做小生意,成为今天拥有现代建筑技术、荣获建筑行业5项鲁班奖的集团公司总裁。一直以来,李兰贞用真诚对待员工,也在收获着员工的真心。她回忆道,有一次她出国,当月工资晚发了5天,等她回国后,就给每位员工的工资里每天多加了10元钱。没想到第二天上班时,许多员工在门口等着她,问她工资怎么多了。当时,员工的月收入还在千元左右。李兰贞说:“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让你们晚发工资。”但员工们坚持不要,他们把所有多给的钱放在李兰贞桌上就走了。“员工对我的情感,让我特别感动,也特别鼓舞我。”李兰贞动情地说。

十几年前,一部名为《婆婆媳妇小姑》的电视剧成了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十几年后,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也获得了很大的反响。王丽萍的每一部作品,都能紧贴老百姓的生活,与观众引起共鸣。谈及选择创作这类家庭主题剧本的初衷,王丽萍表示,最初写电视剧,仅仅是因为热爱写作。但写着写着,观众的感触就给了她使命感和责任感,她感觉自己有责任去反映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所以这些年来,无论是《保姆》《双城生活》,还是《我的美丽人生》,都跟百姓生活很近。“我觉得生活永远比戏剧更丰富更精彩,我想把这些放大到戏剧中,让观众看了更快乐。”王丽萍如是说。

10年前,吕湘平独自从农村来到深圳,成为101线的一名公交乘务员,她善于学习和积累,提炼出9篇案例被编入《公交乘务操作技巧读本》,成为深圳巴士集团3000余名乘务员的入门培训教材。她推出《吕湘平458乘务工作法》,成为公交乘务员业务学习的标杆。工作赋予她什么样的意义和快乐?吕湘平表示,十米小车箱,浓缩大世界。乘务员的工作让她亲历了真诚、包容和真善美,为她搭建了与各类乘客沟通交流的平台,给了她为乘客真情服务的机会,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追逐不平凡的梦想,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101线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谈及自己的姐妹,吕湘平表示,101线姐妹们现有总人数110人,都是外来女工,平均年龄24岁。101线乘客多,售票高峰时,一个站就能上来30余人,要在三站之内完成刚上车乘客的售票流程,对她们的体力、眼力、耐力都是考验,但她们都做到了100%的准确率。姐妹们最大的感受是,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希望大家在青春中拥有事业,在事业中拥有青春。”“我们遇上一个美好的时代,希望每位姐妹都能做无愧于时代的美好女性。”“愿所有年轻女性朋友发扬‘四自’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当出彩中国人,力圆精彩中国梦。”三位代表的寄语给广大女性提出了希望,也描绘了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