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北京好人”的“富有”之家
www.fjsen.com 2014-02-24 09: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最美家语

“虽然我们没有给孩子留下很多物质上的财富,但我们给孩子留下了很多精神上的财富。”

■ 口述人:北京市朝阳区朝阳无限流动人口办公室 李高峰

■ 整理:本报记者 周韵曦

我和媳妇毛红侠是2001年来到北京的,那时我们结婚刚10年,想来到北京多赚点钱,没想到一做好事就是13年。现在,我获得的荣誉摆满了屋子,但这功劳大部分都是我妻子的,没有她对我的支持,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

我和媳妇的老家都是河南周口,刚来北京时,很多人对河南人有误解,认为河南人不文明,找工作不招河南人,我求职期间处处碰壁。当时我想,不能因为一个河南人不文明,就觉得河南一亿多人都不文明,于是下决心从身边做起改变河南人的形象。

那时,我们住在朝阳区东四环外,旁边有条河,因为居民常往河里倒垃圾,好端端的一条河慢慢成了臭水沟。我想让它重新干净起来,就每天到河里清理垃圾。每次清理垃圾,都有人指着鼻子骂我:“你一个外地人凭什么不让我们扔垃圾,这条河就是用来扔垃圾的。”听得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对他说:“这里垃圾成堆,苍蝇乱飞,这苍蝇不光飞我家去,也会飞到你家。我在北京居住,北京就是我的家,咱们都有义务把身边环境保护起来。”说得他很不好意思。等有人再扔垃圾时,我就接过来,帮他扔到垃圾桶里。慢慢地感染,最后他们都成了保护环境的志愿者。

之前有些收入好的工作,因为时间问题都被我给辞了,因为我要在社区义务巡逻,铲除小广告,抓小偷。这也导致一些人记恨我和我的家人。有一次我媳妇正在河边扫马路,一辆面包车一下把她撞到河里了,车里面出来一个人骂她:你以后让你老公少管闲事。

她为我受的委屈是没法形容的。一开始我做这些,她并不支持我,她说,别人来北京都是来挣钱的,你是来玩命的。你不仅一个人受伤害,我们家属、孩子都跟着你受伤害,何必呢?但是时间长了,看到那么多志愿者跟着我一起坚持,影响大家都来做好事、都来当好人,她也开始支持我了。

这些年来,她跟我一块出去抓小偷,清理小广告,清理垃圾,去西客站做文明引导员,做文明北京人的宣传。她既是我的妻子,也是我们志愿者的一分子。

出了名,最大的影响就是来我们家求助的人多了。这几年,我义务帮助了120多人,帮助200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80万余元。我不在家时,上门的人都是我媳妇接待。曾有个刘姓男子,在我们家赖着住了6个月,换其他人早就不干了,但我媳妇还是默默地给他送吃送喝。

还有一个姓李的小伙子,两口子在天桥卖淫秽光盘,我感觉这孩子是破坏市容市貌,就跟他沟通,沟通无果后,我找来城管抓他。他说不卖这个就没法生活,我就介绍他去当保安,我媳妇也给他媳妇找了一份保洁工作。现在这小伙子在机场做保安大队长。他说,李哥,要不是你们两口子,我俩早进监狱了。

我媳妇是个孝顺媳妇,我父亲得了癌症,我母亲偏瘫,我还有一个90多岁的奶奶,都是我媳妇在照顾、支持。她用实际行动孝敬老人,也给下一辈做了榜样。她在孩子面前是个伟大的母亲,在我面前是个好媳妇。

现在,我媳妇还组织了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文艺演出队,组织在北京居住、有歌舞戏曲爱好的志愿者,一起给社区里的外地流动人员表演节目。每做一件好事,我也回家跟她分享一下,精神上很充实很快活,我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我们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孩子们也受到了我们的影响,成了小志愿者。我经常跟我媳妇说,虽然我们没有给孩子留下很多物质上的财富,但我们给孩子留下了很多精神上的财富。

几年来,我获得“北京好人”“首都文明之星”“河南省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我媳妇经常对我这样说,荣誉只是过去,咱要这么多荣誉证书做什么?烧火都烧不着。这只是过去对你的一种认可,面对将来,不要骄傲。这些话我谨记在心。

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做公益这份事业,虽然没挣到多少钱,但是邻里都把我们当亲人看待。既然我们居住在首都,把首都当做自己的家,就要把身边的老人当做我们自己的老人,尽我们的义务帮助他们。现在我们身上的穿戴都是居民给我们的,没有把我们当外人。从这一点,我们就知足了。现在我们一家人出去,别人不是瞧不起我们,而是尊重我们。这是不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