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坚持开拓创新 凝聚巾帼力量 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
www.fjsen.com 2013-12-04 16:0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第四,落实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妇女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环节多。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职能、统筹谋划,推动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要尽职履责,坚持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将其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五纳入”:纳入国家和地方法规政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发展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责任考核内容,确保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

二要统筹协调,形成优势互补、社会联动的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集中优势资源,解决阻碍妇女发展的瓶颈问题,以服务型政府形象和高效率工作赢得妇女群众的拥护。

三要依法行政,健全督查落实的体制机制。把妇女工作作为推进法制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任务,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权益,真正体现依法行政的性别公正和公平。对社会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的侵害妇女权益的突出问题,要一查到底,依法办理。

四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妇女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各级政府妇儿工委作为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专门工作机构,承担着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政府各有关部门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职能。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妇儿工委及办公室的能力建设,帮助解决人员、编制、经费不足等实际困难,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和工作能力。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妇女十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大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了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为促进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和推动男女平等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立足新的起点,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广大妇女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集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同志们,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使命光荣、责任神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绘就我国妇女事业的壮美画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