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联合国通过一新决议 加强妇女在和平进程中作用
www.fjsen.com 2013-10-24 09:2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0月23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联合国第2122号决议为妇女在和平与安全进程中有条不紊地发挥作用明确了路线。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这项决议旨在重申妇女在预防冲突、决策以及和平建设方面的重要地位。它进一步强调了男女平等的至关重要以及女性在国际和平与安全进程中的权利。

该决议内容包括维和任务中技术知识发展与调度和联合国调解团队和平谈话方面的具体措施,扩大妇女对信息的获取以及分析冲突事件影响的权力,加强妇女在安理会报道及指示中对冲突解决的话语权,以及增强妇女在重大事件以及和平对话中的商议权。

兰博-恩格库卡说:“联合国第2122号决议显示了安理会提高妇女在解决冲突与促进和平工作中地位决心。它倾听了国际妇女运动的声音。就如它所意识到的,男女平等以及女性的权力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是尤为重要的。”

报道称尽管人们比以往更能认识到战争中性暴力的影响,但妇女在和平进程中的参与仍然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要填补这个鸿沟需要更大的努力。

第2122号决议是今年第二个关于妇女在解决冲突与安全问题作用的决议,六月份通过的2106号决议侧重对冲突中性暴力的监督和预防。有人认为新的决议则将重心转移到了妇女能够在冲突解决中发挥的作用。

该决议还强调了人道救援的必要性,包括对在冲突中遭到强奸而怀孕的妇女的健康服务,也包括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即流产的权力。2000年,联合国通过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325号决议就已经意识到了妇女在解决冲突与和平建设中的影响并不平衡。从那时开始妇女在冲突解决进程中变得越来越活跃。联合国妇女权力署指出1993年妇女仅占非正式维和人员的 1%,而2012年人数已达125000人,妇女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占全体军事人员的3%以及全体警员的10%。

2000年之后,联合国相继通过多项决议来强调妇女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1889号决议)、承认在冲突中对妇女实施性暴力为战争犯罪并更好地保护妇女免于暴力(1820号决议)、以及明确地将保护妇女和儿童在冲突冲免遭性暴力作为维和任务的具体工作(1888号决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