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癌”检查:为农村妇女开启一道安全保护门
www.fjsen.com 2013-10-22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妇女常见恶性肿瘤——宫颈癌和乳腺癌,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宫颈癌、乳腺癌新发病例分别为13.2万例、12.6万例,约有3万、3.7万名妇女死于宫颈癌、乳腺癌。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促进妇女“两癌”早防早治,降低病患死亡率。2009年3月5日,被视为“两癌筛查”走向普检的一个里程碑。人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已被写入报告中。由此截至2012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写入了“两癌筛查”的工作任务。在《“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中,同样也写进了“两癌筛查”政府服务项目。

四年多来,这个被列入政府民生工程的项目,已惠及2550万农村妇女,实打实地为妇女群众筑起一道“两癌”防线。

成效显著

说起就医经历,浙江省台州市的张大姐深感欣慰,去年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时,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今年3月7日,市妇联给她送来1万元救助金,由于及时发现并治疗,疾病没有危及她的生命。

2012年4月,台州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该市确定用3年时间投入近5000万元,为全市35.57万名台州户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

像台州市一样,为了农村妇女的健康,各地积极配合推动国家项目实施。

2009年~2011年,第一周期“两癌”检查项目计划为全国221个县的1000万名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检查,为200个县的120万名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检查,实际完成1169万例宫颈癌检查和146万例乳腺癌检查,中央财政为此投入了3.55亿元。

为了进一步扩大农村妇女的福祉,2012年7月27日,全国“两癌”检查项目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新一周期工作任务,即:2012~2015年,项目县由第一周期的221个扩展至1111个;宫颈癌受检人群年龄范围由35岁~59岁扩大为35岁~64岁;每年计划为1000万妇女提供宫颈癌检查、为120万妇女提供乳腺癌检查项目,到2015年计划为5000万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检查,为600万农村妇女提供免费乳腺癌检查。

截至2012年年末,当年中央财政共投入“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资金3.68亿元,实际完成1066万例宫颈癌检查和169万例乳腺癌检查。

综上所述,2009年到2012年,有2235万农村妇女接受宫颈癌检查,315万农村妇女接受了乳腺癌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