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领头雁”让姐妹们飞得更高
www.fjsen.com 2013-10-23 10: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许光园:带领姐妹们让后进村变先进村

五一村地处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小陶镇东北部,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妇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先进妇代会、省级巾帼示范村等荣誉,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和带头人——小陶镇八一片区妇联主席、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许光园密不可分。

2000年,许光园刚当妇代会主任时,村里既没财,也没有活动场所,她参加了福建省妇联举办的培训班后才从中受到启发。当时正好赶上村里有片果园要承包经营,她就走家串户动员姐妹们投资入股,把果园承包下来,作为妇代会的创收基地。

承包果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有许多难以想象的艰辛,许光园带领姐妹们硬是用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就拿喷药打虫来说,需要手摇发动柴油机抽水,平常力气小点的男人手摇发动都有一定难度,对于女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管理果园,时节很关键,时节一到,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修剪、打虫、锄草、施肥、采摘,一样都不能耽误。

到了2009年,一直产生丰厚回报的果园开始老化,已经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光园又带领姐妹们创办了竹胶板半成品加工厂。经过10年的创收、积累,妇代会用十几万元建起了村里的活动中心、篮球场、表演舞台。农闲季节、业余时间,姐妹们终于敲起了腰鼓扭起了秧歌,孩子们打起了篮球;每逢节假日,乡亲们都能在这里看到妇代会姐妹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口袋要有钱,脑袋很关键”,当家人许光园对此深有体会。她一边请专家进村入户搞培训,一边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开眼界。现在,村里有组织种菜收菜的合作社、有外出揽短工接季节活的带头人、有订单加工的家庭制衣厂。不管是五六十岁的老人还是十几岁的小孩,只要愿意,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如今,五一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近万元,过去房屋破旧的后进村变成了村部亮堂堂、家家住新房、人人有钱赚的先进村,村里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新农村建设竞赛一等奖。(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