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女代表“代言”福建的剪纸和“仙作”
www.fjsen.com 2013-10-22 10: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高少苹:给民间剪纸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7月,《春天里》荣获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三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王老赏杯”银奖。这是漳州市漳浦县高少苹剪纸艺术馆负责人高少苹继往届中国剪纸艺术节获奖后再获殊荣。

高少苹出生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10岁就学艺,师从中国剪纸之乡老一辈剪纸艺术大师黄素、林桃。13岁出道时作品首次被送选到台湾展出,至今从艺已有32年历史。

作为剪纸之乡的新一代领军人物,高少苹对剪纸艺术的贡献主要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改革推陈出新,如改革小型张为各种规格的大型张异型张。改革包装装潢,使其成为和国画、油画一样可以装潢厅堂馆所的艺术品,改变单色剪纸为套色剪纸,使作品更加鲜活丰富多彩;她运用漳浦剪纸的独特风格,不断创作新作品,如创作立体《四君子图》《春夏秋冬》《梅兰菊竹》等,其中立体装潢的《青花瓷》系列剪纸被国家选为赠送外宾及友好人士的国礼。

2000年,高少苹创办了“高少苹剪纸艺术馆”,该馆现在成为福建省宣传漳浦剪纸之乡艺术风采及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她几十次作为文化使者出国表演、交流剪纸艺术,足迹踏遍欧亚及东南亚十几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民间艺术,受到各国观众的普遍赞誉和好评。

给民间剪纸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的高少苹,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弘扬时代主旋律,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及新人新事新风尚。从艺至今,她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剪纸大赛,共获奖90多次,其中金奖、特等奖、特别奖30余次。

如今,高少苹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六届)候选人、中国剪坛十把金剪刀获奖者、福建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福建省美术馆(馆聘)首席民间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她表示,现在正是年富力强之时,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自己将不断勤奋学习,吸纳各艺术门类的精华,创作出更多优秀剪纸作品,为弘扬中华民间剪纸艺术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奋斗不息。(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