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女代表“代言”福建的剪纸和“仙作”
www.fjsen.com 2013-10-22 10: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的剪纸和“仙作”艺术闻名全国,她们中的杰出代表也光荣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福建团的代表。或许是心存一份自信,她俩都以自己的名字作为技艺的“代名词”。她俩就是漳州市漳浦县高少苹剪纸艺术馆负责人高少苹,莆田市仙游县洪英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洪英。

林洪英:颠覆男性主宰“仙作”领域的传统

“福建妇女不简单!”十几年前,全国妇联在京举行 “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十年成果展览女能手操作表演活动,当一尊栩栩如生的“嫦娥奔月”木雕,在一位女技师手中现场雕刻跃然而出时,观众席中有人赞叹道。

这位不简单的女性名叫林洪英,是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坝下村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也是仙游县洪英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更是颠覆男性主宰“仙作”领域传统的女工艺美术大师。

林洪英出生在坝下村的一个雕刻世家。父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雕刻艺匠,家里的兄弟姐妹仅靠父亲手艺的微薄收入和两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辛寒碜。作为长女的她,11岁时不得已离开心爱的课堂,在父亲严厉规范的言传身教中,开始了木雕工艺的承袭之路。

学艺之初,父亲在木料上画出轮廓,让林洪英照着掏凿,由于身单力小,她时常被磨破虎口,压肿肩膀。不过,好强的她从没叫过苦,而是更加勤奋好学并且表现出对雕花技艺的极大兴趣。每逢看到“仙作”先辈和父亲优秀的作品时,她都要认真揣摩,反复品味,并潜心默记、模仿、对比、鉴赏,以此来提高自己熟练掌握“仙作”各类雕刻技法的门道。天道酬勤,她技艺日臻渐进,作品构思独到,才二十出头就在同行中崭露头角。

匠心独运绽奇葩。经过20多年的打拼,“洪英工艺”从当初仅有几名工人的小作坊,逐渐发展成为集木雕工艺精品和古典家具生产于一体、拥有员工数百名、年产值近亿元的综合型企业。林洪英创立的“洪英工艺”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洪英工艺牌古典工艺家具被评为福建名牌产品,洪英作品在历届国内外展会上获得过多项大奖。

在精雕细琢的光芒人生中,林洪英从不讳言自己出身农家的贫穷背景,她不仅以自身事迹鼓励农村妇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还无私地授之以渔——向贫穷人家的子女传授雕艺,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洪英工艺有限公司因此也成为“巾帼文明示范岗”和“妇女就业基地”。

腕夹风雷,亦豪亦秀。45年的木雕生涯,让青丝漂成了白发,林洪英用她手中的刻刀,颠覆了男性主宰“仙作”领域的传统,树立起了农村妇女创业的典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