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咱们妇女有力量”——“巾帼书记”许光园
www.fjsen.com 2013-09-09 16:22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小陶镇一共34个村,现在已经有5位女村支部书记了,下次换届,会有更多的姐妹们走出来参与竞选!”一位眼里闪着自信而激动光芒的妇女说道。在她的背后,一排排贴着白色瓷砖的三层小楼整齐划一,一条整治过的小河流过,河岸边的绿化规模初现,远处刚下过雨的稻田、果园和山峦苍翠欲滴。

这位妇女名叫许光园,先后当选过福建永安小陶镇五一村妇代会主任、五一村支书、小陶镇八一片区妇联主席。在她的带领下,五一村的妇女工作做的“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妇代会自己的产业

2000年,许光园当选为小陶镇五一村妇代会主任。高中文化的她形容自己当时‘两眼一抹黑’,根本不知道要做什么。”但好强的许光园总想折腾出点“名堂”来,村里正好有几百亩荒废的果园要承包,许光园立马走家串户,发动村里每位妇女出资100元,一共筹集到了1.8万元资金,包下了果园,成为了妇代会的创收基地。

“妇女在农村中一向是弱势力量,很多妇女出嫁后要么出外打工,要么在农村无所事事,只能打麻将打发时间。把妇女劳动积极性动员起来,等于发掘了不少潜在的劳动力!”许光园和姐妹们硬是靠着肩拉手扛,把果园治理的井井有条。2年后,果园丰收,每位妇女分红拿到了将近200块钱,还挣到了一大笔妇代会活动经费。

接下来10年内,妇代会陆续带领妇女成立了竹胶板半成品加工厂等企业,一共创收十几万元,利用这笔钱在五一村建成了活动中心、舞台和篮球场。

“建这些项目时全村人可欢迎了,有些老人说‘男人办不到的事,妇女办到了!’”许光园激动地说:“特别是修篮球场时,附近的人全都出来帮忙,有的老人年纪太大,干不动体力活,就每天煮了凉茶抬到工地让大家喝。”

“许主任带领下的妇代会‘抠’得很,本来要16万元的活动中心,她发动全村人投工代劳,省去一大笔工钱,最后只花了11万元。虽然很累,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是很开心,”一位村民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