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四川省妇联:帮扶女能手带动更多妇女再创业
www.fjsen.com 2013-08-27 15: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蔡锦其 发自四川 自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四川省妇联每周在网上公告栏发布《四川省妇联党组成员工作行程安排》,公开每位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8月第三周党组班子的5名成员分别到21个地市(州)进行群众路线活动。

日前,记者跟随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赴宜宾市屏山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屏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四大特殊困难:一是全县地质灾害点多达227个,生态十分脆弱;二是县境内山地面积达93%,资源极其匮乏;三是县内7个移民乡镇,安置移民约5.9万人;四是全县贫困人口68575人,发展和脱贫的任务十分艰巨。

如今,移民的就业与再创业问题成为当地政府最大的压力。县领导对吴旭诉苦说,农民离不开土地,对城市生活不习惯,住进县城安置的漂亮小区,把草坪种了庄稼,如何解决移民再就业和再创业成了县里最大的难题。

44岁党员杨金秀移民前为原村妇代会主任,全家四口从锦屏镇移民到县城转为市民身份后,她不等不靠,积极寻找再创业的路子,今年3月,她如愿以偿地同丈夫在屏山镇柑坳村承包了138亩桂圆林创业,成为移民再创业的榜样。

见到吴旭,杨金秀开心地说:“我从小就有做大型农业的梦想,这次移民,政府给移民的补助款,我和老公商量把这笔钱用来做大型农业,不仅能展示自己的才能,还能带动很多移民一起干。我们承包到138亩桂圆林时,这个园子已经荒芜3年了,全家人心里特别没底,不知道桂圆树会不会结果,心情很紧张。在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请来周边村民帮忙清理荒草,给桂圆树修枝打药,经过精心管理,没有想到桂圆不仅挂了果,还经受了狂风暴雨的考验,许多树都结果了。”

杨金秀把果园规划成立体发展的模式:养30头肉牛,果园的青草喂牛;放养5000只鸡吃园里的虫子,还养了十几头猪,把粪作为桂圆树的肥料。

吴旭针对杨金秀果园周转资金不灵的情况、果园与公路之间有近千米上山路急需硬化的问题,希望镇党委书记龙绪露能从政府层面上帮助杨金秀家的发展。龙绪露犯难地说:“在我们这个移民镇有太多的移民户需要扶持和帮助。”吴旭接过话头说:“让杨金秀家做我的帮扶户吧,让我们共同想办法帮助她发展起来,把她的典型示范作用发挥起来,让更多的移民妇女行动起来再创业,减轻当地政府的压力。”

临走前,吴旭对当地妇联干部说,杨金秀这样的先进妇女在稳定移民安居乐业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应该成为移民区妇联工作的重要典型。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协调地方政府为妇女发展挖掘更多的地方特色产业,引导更多妇女发扬“四自”精神,注重挖掘本地先进妇女典型,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创业就业的热情,有利于促进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